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以拖待變 誤判形勢(觀滄海)

 木  鳴
2018年01月12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2017年,對台灣民眾來說,兩岸關系恐怕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可以看見的是,大陸赴台游客少了,到台灣就讀的陸生人數不如預期了﹔可以想到的,兩岸溝通協商機制中斷了,國台辦主任與陸委會主委之間的“兩岸熱線”再沒通過話。

  民進黨當局不認同“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不少台灣人不明白,兩岸和平發展8年過得好好的,為什麼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如果檢視民進黨上台后的兩岸政策,無論是“維持現狀”,還是“不挑舋”“兩不變”等等,說白了其實都是一個“拖”字。以拖待變,民進黨想必認定時間在自己的一邊。不能不說,民進黨誤判形勢了。

  一般來看,大陸自改革開放以來發展迅速,兩岸實力對比明顯。依據這一趨勢,自然時間在大陸一方。民進黨當局是怎麼想的呢?大約以往的選舉中,台灣年輕一代大多數投給了民進黨﹔而年輕一代自小接受“去中國化”教育,很多人不清楚兩岸的血脈聯系與歷史淵源,民進黨上台后更大力推動“文化台獨”,著眼點仍在懵懂無知的年輕一代。他們想必認為,隻要擁有青年,就擁有了時間。

  然而,2017年歲末,一家台灣媒體發表的調查顯示,台灣30歲以下年輕人願意到大陸工作的比例超過五成,創歷年新高。在兩岸關系停滯的2017年,這一逆勢增長尤其引人注目。當然,一方面,這是台灣低薪問題的發酵。盡管2017年台灣經濟增長超過上年,但勞工的薪資水平卻沒有明顯改善,仍然徘徊在十幾年前的水平。另一方面,也是大陸對台政策的效應。2017年大陸各地各部門相繼推出不少便利台灣同胞在大陸工作、生活的措施,比如,福建表示將引進1000位台灣優秀教師到大學任教﹔而因為生育率降低,台灣高校正面臨倒閉潮。不管什麼原因,相信台灣年輕人隻要走出家門,再看兩岸關系都會有更加客觀的視角。

  不隻一份民意調查顯示,年輕人對民進黨的支持率已經下滑。曾經民進黨的熱情支持者“腹肚扁扁也選阿扁(即民進黨前主席陳水扁)”,這一景象在年輕一代身上很難重現,他們不會“身無分文仍挺英文(即台灣地區領導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有人評價,台灣年輕一代堪稱最務實的一代。他們成長在網絡時代,接收信息廣、意見變化快。對他們來說,能不能讓台灣變得更好、讓大家生活更富足才是關鍵。換句話說,民進黨能不能擁有青年,得看做得好不好。

  民進黨當局做得如何呢?2017年蹉跎而去,勞工薪資問題、休假問題、退休金問題以及能源問題顯然都沒加分,而兩岸政策毫無疑問是減分的,很多台灣民眾已經在懷念兩岸和平發展的那8年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1日 20 版)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