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年度十大消費新聞公布 半數為食品安全問題

喻菲 李凱
2018年01月13日11: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灣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消基會”)12日公布“2017年十大消費新聞”,其中五則新聞與食品安全問題相關,反映出台灣民眾對食品安全的擔憂。

消基會呼吁,若想讓人民覺得生活有基本保障,台灣當局首先最應做的事就是對食品安全與衛生進行徹底把關,杜絕黑心食品再次出現。

在消基會公布的2017年十大消費新聞中,第二名“戴奧辛雞蛋竄全台 市場生意掉3成”、第五名“乳瑪琳過期重制 遠東油脂逾863噸流入市面”、第六名“食安問題頻傳:五星級酒店食材過期9個月、連鎖燒烤店疑似賣臭酸牛肉”、第七名“頂新案消費者求償9億多 法院判賠1023萬元(新台幣)”以及第八名“禽蛋芬普尼(大陸譯為氟虫腈)殘留量放寬至10ppb”均為與食品安全問題相關的新聞。

為此,消基會將具有批評意味的“金酸莓獎”頒給了台灣衛生福利事務主管部門。

此外,2017年2月13日發生的致33人死亡、11人受傷的游覽車事故被列為2017年台灣十大消費新聞之首。消基會指出,游覽車安全問題早已是多年沉疴,卻不見交通事務主管部門提出有效的改善方案。

據統計,1986至2017年,台灣發生重大意外事故導致死傷的消費者達550人,交通事務主管部門難辭其咎。因此,消基會將“銀酸莓獎”頒發給交通事務主管部門。

據介紹,消基會從2017年上百則台灣消費新聞中,篩選出30則重大新聞,並於2017年12月26日至2018年1月5日展開網絡票選,請消費者選出心目中認為重要的消費新聞。(記者喻菲 李凱)

(責編:朱欣(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