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要求大型連鎖超市遵守新修正“勞基法”

2018年01月14日13:2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月14日電(記者李慧穎、李凱)在台立法機構新修正備受爭議的“勞基法”后,台灣勞動主管部門首先將執法檢查的目標鎖定在家樂福等大型連鎖超市上,“提醒”這些超市不要違法。

  台新修正的“勞基法”將在3月正式實施,內容包括輪班間隔縮減、加班費換補休、每月加班上限增加等,因此備受爭議。勞工團體批評新規定偏向資方,沖擊勞工利益。為此,台勞動主管部門表示,因應春節旺季到來,大型超市會擴大至24小時營業,為保証勞工利益,邀請家樂福、大潤發、好市多、愛買等大型超市與專家學者一同開會,討論春節前后排班問題以及修法后等相關議題,重點提醒業者守法。

  座談會將包含三大議題,包括“排班避免過勞”“排班零碎化”“勞資會議”,要求勞工輪班間隔不宜過短,業者不可隨意排出“30天上班超300小時”的班表等。

  據介紹,在約談連鎖超市后,台有關方面還將繼續約談交通運輸業、醫療保健服務業等業者,就長途客運司機、公交車司機、醫護人員等勞動時間和薪酬問題商討對策。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大學最新發布的一項“勞工健康風險評估報告”顯示,自2012年起,台灣因為罹患職業相關的腦心血管疾病領取勞保傷病、失能、死亡補償的人次,每年約70至90人,平均每4.8天就有一例過勞案件。研究者稱,因台灣勞工工時之長位居世界前列,而“過勞”認定標准嚴苛,實際上的過勞案例應該更多。

(責編:樊海旭、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