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談“武力統一”

盡最大誠意追求和平統一  但絕不容忍“台獨”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8年01月18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發布會上邀請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攝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月17日在京舉辦2018年首場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馬曉光應詢指出,去年“5·20”以來,兩岸關系處在政治上僵持的局面,造成這一問題的原因眾所周知。未來是從善如流,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基礎上來,跟我們一起致力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還是向相反方向變本加厲發展,取決於台灣方面。展望2018年,兩岸關系面臨的復雜因素增多,風險挑戰增大,但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應對挑戰、把握方向,推動兩岸關系繼續克難前行。

  絕不允許“台獨”勢力分裂中國

  有記者問,近期關於“武統”的聲音越來越多,台當局領導人日前則稱相信大陸方面不會對台動武,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應詢表示,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沒有改變。之所以造成最近兩岸“武統”聲浪升高,主要原因還是島內日益猖獗的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我們願意盡最大努力、最大誠意去追求和平統一前景,但也絕不容忍“台獨”,絕不允許發生和出現“台獨”勢力分裂中國的情況。

  有記者問,據報道,台當局將持續增加防務預算,有評論認為這反映其將與大陸進行軍備競賽,妄圖“以武拒統”。發言人對此怎麼看?

  馬曉光回答說,我們已多次明確表示,“台獨”分裂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台灣當局一方面拒不接受“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系政治基礎,另一方面卻肆意發展軍備,隻會加劇台海緊張局勢。搞軍事對抗是沒有出路的,隻有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才能真正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台海的和平穩定。

  奉勸台灣方面不要挾洋自重

  台灣《天下》雜志近日發布民調顯示,認為自己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佔比創歷年新高。馬曉光就此應詢說,廣大台灣同胞是反對“台獨”、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隨著我們的對台方針政策不斷取得實效、大陸日益發展進步,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維護和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有記者問,美國聯邦眾議院日前通過所謂“台灣旅行法草案”,鼓吹美台所有層級官員要實現互訪。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馬曉光應詢強調,美方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立的一個中國原則,我們堅決反對。我們奉勸台灣方面不要挾洋自重,以免引火燒身。

  針對島內“獨”派團體宣稱將啟動以“台灣”名義申請參加2020年奧運會及國際體育賽事的“公投”連署,馬曉光應詢時指出,國際奧委會對於台灣參加奧運會有明確規定。“奧運模式”是國際體育組織和兩岸體育界人士共同遵循的原則。任何企圖改名的政治圖謀,注定是一場不可能得逞的鬧劇。

  共同維護和增進兩岸同胞權益

  有記者問:1月13日是台灣地區已故領導人蔣經國先生逝世30周年,國民黨方面舉行多場紀念活動,其內部也有“尋找下一個蔣經國”的聲音,請問發言人有何看法?

  馬曉光表示,蔣經國先生堅持一個中國,反對“台獨”,追求國家統一,並為兩岸關系緩和做了一定的努力。我們願與中國國民黨在“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保持溝通,加強交流對話,共同維護兩岸同胞權益、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

  有記者問:據台媒報道,日前宣布成立的新黨服務委員會為在大陸經商求學的台胞服務,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隻幫認同自己是中華兒女、反對“台獨”的人。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我們的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願意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同台灣所有認同這一基礎和理念的黨派、團體、人士加強對話和合作,共同維護和增進兩岸同胞權益,共同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

  台灣方面應正確看待新航線

  有記者問:針對大陸啟用M503北上及三條銜接線,台灣當局聲稱此舉違反2015年兩岸達成的有關“共識”,是“單方面”“片面”啟用,影響到台灣的飛行安全,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說,M503航線北上運行及相關銜接航線已於1月4日開始啟用。海峽西岸空域是大陸長三角往返珠三角地區以及港澳、東南亞等地區的空中交通要道,兩岸空中直達航路也經過該地區。

  馬曉光介紹說,開通M503北上及銜接航線,是為緩解該地區航班快速增長壓力,保証飛行安全,減少航班延誤,保障旅客權益,滿足亞太地區航空運輸發展需要,也有利於改善兩岸航班運營,進一步便利兩岸人員往來,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其不涉及台灣的航線和航點,完全不存在單方面開通的問題,也不存在影響台灣飛行安全的問題。台灣方面應正確看待,不要借機做文章,干擾或破壞兩岸關系。

  (本報北京1月17日電)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