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青年尋跡京杭運河腹地 贊其魅力不減當年

2018年01月25日13:32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兩岸青年參觀南潯古鎮微縮景觀圖。(中國台灣網 王亞靜 攝)

  1月23日至24日,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與台灣夏潮基金會聯合舉辦的“兩岸青年共同尋跡京杭運河”互訪交流活動逐漸升溫。兩日來,74位兩岸青年走進揚州、南潯古鎮、東關街等地,繼續尋跡千年古運河。

  尋跡運河發源地:揚州被譽為“運河第一城”

  “運河上,來往的船隻每天川流不息。2016年,淮揚段運河運輸總量在3億噸左右。”站在運河邊,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副秘書長劉尚杰介紹,京杭運河淮揚段現在仍在運輸、灌溉、排洪、泄洪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尤為值得一提的是,京杭運河淮揚(淮安至揚州)段,已於2014年“申遺”成功。

  公元前486年,吳王夫差在如今揚州所在地開鑿了歷史上第一段京杭運河——邗溝,長度約200公裡,溝通長江、淮河兩大水系,作為今天中國大運河的組成部分,邗溝的開挖意味著開啟了中國大運河的歷史。揚州也成為了京杭運河的發源地,被人們稱為“運河第一城”。在兩岸青年學生尋跡京杭運河之旅中,揚州成為了大家不可錯過的地方。

  “早上看到的揚州段運河水面寬闊,整體十分壯觀”,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的李宜靜對揚州段運河印象深刻。在歷史發展的進程中,古運河貫通了揚州湖河,擴大了揚州地域,孕育了揚州城市,奠基了揚州文化,已經成為揚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追尋運河分支:頔塘河上民俗令人神往

  “坐在手搖船上,晃晃悠悠的,有點兒像台灣的扭扭車”。台灣中正大學的謝昇旻是第一次來到大陸,對游頔塘河印象十分深刻。

  頔塘河是京杭運河的一個分支,貫穿整個南潯古鎮,與上海、蘇州、嘉興、杭州、紹興等地水路相聯結。南潯古鎮建於南宋淳佑季年, 依托於發達的水上交通網,逐步發展繁榮,至今已有700多年的歷史。

  在頔塘河上,兩岸青年偶遇當地民俗婚禮表演,待嫁的女子拋繡球、青年才俊接繡球、兩位新人喜結連理……這種婚俗令謝昇旻頗感到新奇,並為之向往。“這種婚禮形式是第一次看到,不排除以后用這種形式舉辦自己的婚禮哦。”說完,這個性格略顯羞澀的男孩露出腼腆的笑容。

  探秘運河老街 :歷史韻味需要親身體驗

  追隨著古運河,尋跡之旅的腳步走進依托京杭運河建立起來的東關街。經過千年的沉澱,街內留下了豐厚的歷史遺存和人文古跡,吸引了兩岸青年的關注。

  “歷史需要親身體驗”,來自台北大學的周子鈞十分偏愛東關街上的古建筑,“我發現這裡的老街規模很大,台灣沒有這種規模的老街”。此前他曾在課本上看到過京杭運河, 而沿途的所見所聞讓他對這條貫通南北的“命脈”有了進一步了解,書本上的文字變得更加有溫度、更加厚重。

  作為一枚“小吃貨”,台灣淡江大學的曹芳瑄更加喜歡關東街裡的美食,“吃了小籠包,也買了要帶回台灣送給家人的茉莉花餅”。

  “希望兩岸青年在傳承中華傳統文化中都不要缺席。”劉尚杰表示,京杭大運河是中國的一項文化遺產,經過兩千多年的發展,逐漸形成了一種包容、貫通的運河文化。對於兩岸青年而言,京杭大運河尋跡之旅是一趟很可貴的機緣,對於兩岸文化交流與互通將起到助推作用。

  接下來的幾天,兩岸青年將赴首都北京,開展“一對一民宿”、走進北京等深度交流活動,並舉辦“情漫海峽·愛聚兩岸”青年學生大聯歡,讓兩岸青年學生在交流中深化認知與理解,建立友誼、結交朋友。(完)(記者 王亞靜)

  兩岸青年參觀揚州486非遺聚集區。(圖片來源:北京理工大學田文娟)

  兩岸青年在東關街合影留念。(中國台灣網 王亞靜 攝)

  兩岸青年參加講座。(中國台灣網 王亞靜 攝)

  兩岸青年游覽南潯古鎮。(中國台灣網 王亞靜 攝)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