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調查顯示:台八成企業發放年終獎 金融科技貿易行業待遇最佳

2018年01月29日15:5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股屢創新高,全球經濟回暖,帶動台灣金融、科技、貿易行業薪資待遇遠高於其他行業。台灣人力資源機構1111人力銀行29日發布的企業年終獎金發放調查顯示,八成受訪企業今年計劃發放年終獎金,而獎金最多的行業集中在金融業、科技業及貿易業。

1111人力銀行近日對近千家企業進行的調查顯示,81.4%受訪企業今年會發放年終獎金,平均發放1.34個月的月薪。年終獎金發放最高的前三大產業分別是工商服務業、資訊科技業和貿易流通業。

1111人力銀行分析指出,據台金融部門推估,金融業過去一年表現不俗。銀行、証券及保險三業合計獲利突破5500億元新台幣,加上台股行情持續向好,間接帶動証券商的盈利增長,因此金融業年終獎金一枝獨秀。

在資訊科技業方面,其年終獎金發放方式大多採取14個月年薪制,除額外2個月月薪,科技企業普遍還會有激勵獎金、績效獎金及分紅等,增強員工續留原職意願。

此外,全球經濟復蘇帶動去年台灣出口連續多月增長,也讓進出口貿易企業年終普遍發出紅利。

年終獎金發放情況不僅與行業有關,也與企業規模有關。大中型企業樂於提高企業福利,而小企業發年終獎金的意願普遍不高。

交叉分析顯示,平均員工數在200人以上的公司發放意願最高﹔而員工人數在50人以內的小型企業發放意願最低。這也顯示,不具備規模優勢的小型企業,在島內經濟環境變動風險高、景氣波動大的背景下,生存運營並不容易。(記者李慧穎 李凱)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