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唯有合作共贏,才能開創新局”——台經貿界人士共論台商發展新機遇

2018年01月31日08:2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由中國國民黨智庫舉辦的“保障台商權益論壇”30日在台北舉行,多位與會工商、經貿界、學界人士以及台商代表認為,唯有兩岸持續和平穩定、合作共贏,台商才能成功轉型升級、找到新的發展機遇。

台灣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在論壇上表示,過去二十多年,大陸是台商投資最多的地方,台商在大陸投資興業、經貿交流,促進了兩岸經濟發展。“希望台商朋友不要忘記善盡對兩岸和平的一份責任,唯有如此,才能讓兩岸和平發展,才能讓台灣再度展現繁榮,為下一代留下安居樂業的財產。”

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林中森認為,在過去的兩岸經貿合作中,兩岸優勢互補提升了各自的競爭力,台商對兩岸和平發展、經濟繁榮和人民福祉,做出很大的貢獻。

目前台商面臨著兩岸關系陷入僵局、成本逐漸上升、轉型升級不易等困難,林中森建議,台商積極尋找新藍海,“‘一帶一路’就是新藍海,是充滿期待的未來,希望台商能抓住大陸重要的戰略機遇,讓兩岸經貿開創新局、互助共贏。”

台灣經濟研究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華升建議,兩岸業界加強交流,幫助台商適應大陸經濟發展和產業轉型的大趨勢,突破傳統經營策略,提升技術和服務水平,創造新價值。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在提交的報告中為台商參與“一帶一路”戰略提出建議。他認為,“一帶一路”戰略將使得沿線節點城市與重要港口受惠,從而帶動新一輪港口產業園區建設,並推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城市化進程,因此台商應抓住戰略機遇,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的園區建設經營、人才培訓配套、都市化進程、高端服務業等方面尋找新的商機。

全國台企聯會長王屏生指出,大陸願意在“兩岸一家親”的基礎上與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而“一帶一路”對台商來說就是一個巨大的機會。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以及近百名大陸台商代表參加論壇。(記者李慧穎 李凱)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