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醫療界:大陸健康產業發展為台灣業界提供機遇

2018年02月01日08: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31日在台北舉行的“兩岸醫療合作論壇”上,與會台灣醫療界、產業界人士表示,大陸頒布《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后,健康產業的發展前景備受關注。台灣業者要把握機遇,發揮所長,與大陸優勢互補,提升產業競爭力,造福兩岸人民。

台灣海峽兩岸醫事交流協會創會理事長黃鬆雄表示,大健康產業包括醫療服務業以及圍繞醫療產生的康復、養老、保健器材等服務領域,而大陸大健康產業還處於起步階段。《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到2030年,中國健康產業規模將顯著擴大,健康服務業總規模將達16萬億元人民幣。

他說,台灣海峽兩岸醫事協會從成立至今,已舉行了300多場兩岸學術活動及交流,多年參加兩岸光明行的慈善義診活動,通過參加這些活動,能感受到台灣醫療在大陸很受歡迎。他指出,台灣的醫療技術和產業發展的成就矚目,有健全的健保制度,醫療資源及人力強大,建議台灣醫療衛生界可集中人才進入大陸市場,可重點關注領域包括大陸基層社區醫療服務等。

台灣醫療生技產業資深人士鄧代賢指出,兩岸社會都面臨老齡化問題,而大陸開放“二孩”政策后,未來兩岸在醫療生技產業的合作領域廣闊,包括基因檢測、疫苗接種、孕婦與新生兒照護、醫療保險、生技產品、分級診療、醫療器材、醫院合作、強化兩岸產業園區合作等。

他指出,兩岸都在發展生物科技與醫療照護產業,若能共同研發技術,制定規格標准,合作開發生產,必然可以讓產業優勢互補,提升產業競爭力,造福兩岸人民。(記者李慧穎、李凱)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