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學者呼吁在台重建中華史觀教育

2018年02月01日08: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欲亡其國,先滅其史”“國亡還有可能再復,史滅則眾人失去靈魂,不再知歸處為何”……31日,部分台灣學者會聚台北孫文學校,批判民進黨當局用“去中國史”的方法,讓台灣下一代對中華史觀徹底感到陌生與疏離,以達到“台獨”分離的目標。他們呼吁要在台灣學校教育中“重建中華史觀”。

與會學者指出,近20余年,“去中國化”一直是“台獨”分子的核心目標。他們打著“多元文化”的旗號,從教育文化領域解構中華歷史與中華文化的核心地位。在歷史課綱中,不僅分成“台灣史”與“中國史”兩個對立部分,更將“台灣史”從“中國史”的脈絡中抽離而出,以期使之最后變成所謂“台灣國”的“本國史”。

與會學者指出,現行的歷史課綱以“東亞史”來取代“中國史”,其目的只是把東亞史當作稀釋、解構中國史的工具,讓台灣下一代不再了解中國歷史的連貫脈絡,對歷史的因果關系混淆不清,讓他們徹底喪失對中國史的認識,進而產生疏離,為“台獨”建構思想基礎。

孫文學校總校長、台大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指出,“台獨”分子為了滿足其狹隘的意識形態,不惜以摧毀台灣下一代的國族認同為代價。“如今,民進黨當局食髓知味,要用‘去中國史’的方法,讓下一代對中華史觀徹底感到陌生與疏離。”

“‘去中國史’的做法,會讓台灣的下一代在認同上產生錯亂。”張亞中指出,這不僅會影響到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兩岸的認同,也必然會讓兩岸關系產生質變,升高兩岸的對立,如此發展對台灣百害而無一利。

他呼吁重修現行歷史課綱,以符合中華史觀脈絡,避免制造“一邊一族”或“一邊一史”的“台獨”史觀。

台灣前民意代表、孫文學校決策委員邱毅指出,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台灣史是中國史的組成部分。現在台灣當局領導人炮制所謂“台灣價值”,卻不明說其中含義,其價值觀實質是“去中國化”“‘台獨’史觀”和詐騙文化,完全背離中國文化、中國歷史,讓台灣競爭力江河日下。

“隻有重建中華史觀之下的台灣價值,才是振衰起敝、提升競爭力、解決兩岸爭端、落實‘兩岸一家親’的靈丹妙藥。”邱毅說。

“我們把中華文化拿掉,不知道還有什麼東西?!”國民黨發展研究院前院長林忠山教授強調,台灣民眾的語言、習俗、思想、信仰,都是以中華文化為主軸建構的。“台獨”史觀是對歷史的毀滅、篡改、扭曲、顛覆,“讓台灣民眾沒有方向、沒有目標,沒有未來”。

他說,台灣想要振興發展,就要把中華史觀拿回來,隻有中華文化底蘊才能重新激發台灣潛能。(記者李慧穎 李凱)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