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觀光產業變“慘”業 台業者:大陸游客不可少

2018年02月02日08: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資料圖:通過自由行來到台灣的兩位大陸江蘇女孩正在台北士林夜市品嘗美食。中新社發 王東明 攝

“台灣天氣冷颼颼,觀光產業更是冷冰冰”“台灣觀光產業已經變成觀光‘慘’業”“被堵死的路有十幾條,台灣觀光產業的活路沒找到一條”……2月1日,在中國國民黨智庫國政研究基金會於台北舉行的觀光旅游交流論壇上,台灣業者大倒苦水,呼吁當局正視產業困境,加強與大陸溝通、協調,妥善處理大陸游客減少、春節兩岸航班加班機等問題。

百余位台灣觀光旅游業者、學界代表、國民黨籍民意代表參加了當天的論壇,圍繞“如何找回觀光產業活路”“新南向政策執行成效評析”“如何塑造台灣成為亞洲旅游目的地”三大專題進行研討。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發言時列舉了當前台灣觀光旅游業的主要問題:大陸游客嚴重減縮、觀光客統計存爭議、業界出現倒閉和退場潮、產業失效影響經濟產值、官方重視不足及缺乏有效應對等。他指出,要找回台灣觀光旅游產業的活路,需要拋開政治算計和意識形態,建立兩岸溝通協調新窗口。

中途趕到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致辭時稱,當局不能以懲罰自己民眾的方式來解決M503航線問題。他也質疑,將移工、過境、轉機等納入觀光客統計,“很奇怪”。

吳敦義指出,觀光旅游產業繁榮可以增加台灣就業,大陸游客不能減少。他也呼吁台當局加強與大陸方面溝通,盡快改變“已讀不回”的現況。

國民黨籍民意代表曾銘宗建議,台當局在政策上應維持兩岸穩定,要讓大陸游客源源不絕,推“新南向政策”不應偏狹,台灣觀光旅游市場應放眼整個亞洲。

台灣旅館業全聯會理事長張榮南來自墾丁,他在當地的旅館有400個床位,受大陸游客減少影響,隻有二三成的入住率。他在發言結束時還專門為墾丁打起廣告,懇請同業多到墾丁走走。

張榮南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觀光旅游市場已低迷很久了,希望春節可以彌補一些回來。但他也擔憂春節加班機等問題對旅館業造成沖擊:若台商可以搭直航班機返台,就可帶著家人到各景點旅游,若轉機或輾轉返台,行程很累,就會在家休息。

台灣旅行公會總會理事長蕭博仁去年12月31日關停了自己在嘉義的一家飯店。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全台有4000多家旅行社,以往有400家在做大陸游客市場,現在僅剩50多家。他期盼兩岸盡速展開會談。

與會的醒吾科技大學觀餐學院院長李銘輝、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研究所所長蔣昭弘則認為,東南亞游客的增長並不能彌補大陸游客的縮減,當局應找出台灣觀光定位、特色及亮點。(完)(記者 肖開霖 黃少華)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