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加班機不來了,商機也飛了——台灣旅行業者批當局斷業者商機

2018年02月02日08: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我從業幾十年,現在是台灣旅游業最慘的時候。”台灣旅館公會聯合會理事長張榮南對記者無奈地說:“春節加班機取消更如雪上加霜,一定會沖擊我們春節旅游市場的。”

台灣當局拒不核准大陸兩家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的行徑不僅給數萬台胞回家造成不便,也引起了台灣旅游業者的不滿。他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加班機減少造成的不便、機票稀缺加價等因素,勢必影響大陸游客來台旅游的意願,“加班機沒了,商機也飛了”。

張榮南在台灣著名景區墾丁擁有一家400多間客房的旅館,他說,過去小小的墾丁往往會有10多萬人,現在冷冷清清,大陸游客不來了,飯店入住率也就2、3成。而隨著大陸兩家航空公司被迫取消加班機,原本希望春節旅游旺季能改善一下經營狀況,現在變得不可能了。

“對我們影響很大,不僅是大陸客不來了,連帶也影響返鄉台胞旅游的意願。”張榮南分析說,以往台商可以很便捷回鄉,會帶家人趁春節假期到旅游區度假放鬆。“現在回鄉周轉勞累,費時費力,哪還有精力、心情出來旅游。”

“當局對M503問題的處理是非常粗率的。”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指出,這是台灣當局最爛的政策,原本兩岸春節加班機對於台商返鄉過年、陸客來台旅游都有幫忙,但由於M503航線問題,春節加班機在旅游業的旺季取消了,許多旅行社因此產生財務黑洞,因為機票已經賣出去,如今業者必須自行善后,大家都無法接受。

“台灣旅游業現狀可以用‘餓’來形容,我們不求吃好,但求吃飽。”許高慶說。

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總會理事長蕭博仁則表示,取消航班對台商影響最大,也會影響到台灣旅游業。因為台灣旅游業者往往在春節期間迎來營業高峰期,兩岸航班減少將大幅影響客流,讓業者利益受損。

據統計,在各地來台游客中,大陸游客消費力最強,人均每日消費208美元。有台北旅游業者稱,原本預估今年2月來台大陸游客可望達到5萬人次,其中約有2萬人次通過加班機來台。目前看來搭加班機來台成行機會越來越渺茫,旅游觀光損失將高達數億元新台幣。

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這幾天陸續接到旅游業者的反彈和不滿,旅行社,飯店業,游覽車業及相關交通運輸業都抱怨“航班不來,商機也飛了”,嚴重影響台灣春節觀光商機。他呼吁台灣當局加速解決問題,讓兩岸加班航班都能更加順暢。

張榮南1日從墾丁來台北參加一個探討台灣旅游業如何擺脫困境的論壇,他在論壇上拜托大家想想辦法,“墾丁去年已經關了幾家旅館了,不能再關了”。(記者李慧穎 李凱)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