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新南向’無法替代大陸市場”——台旅游業者呼吁維護兩岸旅游合作

2018年02月02日08:3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大陸才是台灣觀光業的主力市場,‘新南向’市場無法彌補大陸游客減少的缺口。”在1日由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辦的觀光旅游交流論壇上,一百余名旅游業界代表呼吁,兩岸地緣近、血緣親才是台灣發展旅游業的最大優勢,維護兩岸旅游合作才是救產業的關鍵。

  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關系陷入僵局,赴台旅游的大陸游客驟減。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認為,台當局的錯誤政策決定及不作為,台灣觀光產業已變成“慘業”,而旅游主管部門對行業衰退的現狀束手無策、疲於應對。

  “大陸游客不是台灣旅游業的唯一市場,卻是最大貢獻者,正是由於過去數年陸客來台旅游業務的高速增長,帶動了整個旅游業上下游全面繁榮。”許高慶說,政府力推的“新南向”市場,無法彌補因陸客驟減帶來的產業損失,根本不是有效的應對之策。

  醒吾科技大學觀餐學院院長李銘輝認為,當局在“新南向政策至上”的思維下,給予東南亞多地免簽政策,觀光人次的數據確實大有提升,但實際對產業提升的成效卻並不明顯。

  他舉例說,民進黨上台以來,大陸游客減少145萬人次,現在超過600家飯店待售,超過3000台游覽車待售,有三分之二的藝品店關門,顯然新南向市場成效不彰,並沒有彌補陸客市場的缺口。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研究所所長蔣昭弘進一步指出,台灣近兩年觀光來台人次,雖然在人次上保持5%以下的緩增,觀光外匯收入卻是一直是負增長,每一旅客平均在台消費額隻有1200美金,低於大陸游客在台消費平均額度,每一旅客平均在台停留夜數逐年遞減。

  蔣昭弘認為,相關調研表明,大陸是台灣旅游業主要市場,台灣觀光市場衰退主要就是陸客減少,而台當局卻認定大陸游客不是主力。“大陸有上億規模的旅游市場,小眾的東南亞市場彌補得了嗎?”

  與會業界人士呼吁,台灣有著兩岸地緣血緣的優勢,台灣觀光旅游業應該走向高端精致路線,開發潛力巨大的大陸客源市場,重新提振旅游產業。

  “產業發展最怕政治因素的干擾。”台灣旅游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許晉睿說,現在台灣旅游產業就正陷入被政治沖擊的困境,唯有加強兩岸民間的交流,進一步改善服務品質、釋出善意,才能維護大陸市場。 (記者李慧穎 李凱)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