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各地各部門想方設法為台胞返鄉過年提供便利

2018年02月03日10: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陸各地各部門想方設法為台胞返鄉過年提供便利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由於台灣當局阻撓,東航、廈航共176個兩岸春節加班機被迫取消,影響旅客約5萬人次之多。面對這一情況,大陸方面想方設法採取措施,對台胞予以協助。各地及航空、海運等部門正積極為廣大台灣同胞返鄉過年提供更好服務和便利。

  記者日前在廈門五通碼頭候船大廳採訪時,不少台胞表示,由於台方不予審核東航、廈航的加班機,他們隻能改走“小三通”海上航線,先到金門再搭機回台灣。

  據廈門海關介紹,由於廈航春節加班機被迫取消,預計今年選擇“小三通”方式經金門中轉返台的台胞會大幅增加。廈門海關已走訪廈金航線運營企業,了解航班動態及訂座情況,以合理調配人力資源,確保返鄉台胞順利溫馨通關。

  據廈門邊檢總站同益邊檢站介紹,五通碼頭新投入使用第三代系統自助查驗通道,符合條件旅客可輕鬆自助過關,通關時間不到10秒。

  記者從福建省台辦獲悉,春運期間該省將全力保障“小三通”客運運力,廈門、泉州至金門和馬尾、黃岐至馬祖等4條班輪航線日開行52個往返航班,春運期間最多可提供59萬個客位。省台辦、省口岸交通運輸部門等已制定應急方案,春運期間建立“小三通”應急加班機制,高峰時段廈金、泉金航線每天增加1個往返航班,並將根據實際需求啟動臨時加班。

  據了解,廈金“小三通”航線客運碼頭針對可能出現客流高峰已做好相應准備,如每天定位逾85%或連續3班客滿就增加航班。

  福建方面還部署增加了平潭至台灣的海上客運航班。目前平潭至台北、台中,廈門至台中、基隆4條班輪航線,每周有18個往返航班,春運期間可提供6萬個客位。

  在浙江,記者了解到,往返台州玉環大麥嶼港和台灣基隆港之間的“中遠之星”輪春運班次訂票人數已達3087人次,超去年全年該輪入出境旅客總人數兩成,創歷年同期新高。

  為服務大麥嶼對台直航旅檢,保障口岸安全暢通,台州檢驗檢疫部門提前做好了各項准備工作,施行24小時隨到隨檢制度。針對大年初二航班照常入出境的特殊情況,檢驗檢疫部門增加物資儲備,確保各項設備正常運行,在加強疫情疫病防控措施的同時,還推出便民服務措施,加快通關速度。

  針對空中運力,福建省方面已與台灣相關航空公司協商,春節期間根據客流臨時增加金門至台灣的航班班次。同時,福建將視情況增開福州、廈門、泉州等地到香港、廣州等對台直航地的臨時中轉航班。

  記者還了解到,廈門海關在廈門高崎機場、五通碼頭和郵輪中心等旅檢現場同步開啟“合家歡”通道,為返鄉台胞營造溫馨便捷的通關環境。“合家歡”通道安排懂閩南話的年輕關員上崗,對台胞咨詢保証做到“及時回應、准確引導”,對年邁、體弱等特殊旅客及時提供行李領取協助。針對近期低溫寒冷、流感高發,通關現場還提供應急藥箱等設施,方便台胞取用。(記者:查文曄、許雪毅、付敏、陳旺、魏董華、屈凌燕)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