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400余台灣學生在京研習中華文化

了解大陸,從心開始

葉曉楠  呂安琪
2018年02月06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海峽兩岸大學生共同繪制象征友情的扇面。左為台灣世新大學學生陳覺安,右為首都師范大學學生王凱隆。
  呂安琪攝

  1月28日,台灣世新大學和銘傳大學的84名青年學生結束了北京之行,准備啟程返台。“雖然天氣好冷,但我還是很愛北京,真的好棒啊!”回想起這8天8夜,吳姿穎仍抑制不住激動之情,“明年,我還想來!”

  吳姿穎是世新大學公共關系與廣告學系的大二學生,也是本次台灣青年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的成員之一。這個由海峽兩岸關系協會主辦、中華文化學院承辦的活動,自2003年開展以來,已有很多台灣青年學生參加。

  從1月20日起至2月2日,來自台灣大學、台灣政治大學等高校的8個團共400余人先后在北京步入了一場文化之旅。

  心心相印

  “最撩人春色是今年……”1月27日,在中國園林博物館多功能廳內,來自銘傳大學的魏祐辰沉醉在昆曲《牡丹亭》婉轉的唱腔中。“僅憑兩個演員、一位笛師,就能演繹出如此動人的音樂。”他不由得感慨。

  來自商品設計學系的陳依萱則為中國園林之美所傾倒。“傳統美學會給我們設計帶來很多靈感。”在參觀中國園林博物館時,她對屋角的飛檐、鏤花的窗櫺格外感興趣。

  而對於大多數台灣學生而言,長城、故宮、頤和園等名勝古跡是他們此行最大的期待,也是他們心目中中華文化的重要代表。

  1月24日,銘傳大學團如願來到了八達嶺長城。蜿蜒的長城從群山中逐漸顯現,車廂內尖叫聲一片,“太壯觀了,我要登頂!”銘傳大學的曾子芸大聲喊道。剛下車,他們就興沖沖地奔向了景區入口。

  一口氣登上北五樓,眺望蒼茫群山中的萬裡長城,曾子芸和伙伴們激動得跳了起來。駐足千年不倒的長城之上,感受古人也曾見過的壯闊風景,“會有心心相印的感覺。”魏祐辰說。

  從故宮的紅牆琉璃瓦,到頤和園的臨水游廊,從國博的傳世珍寶,到盧溝橋的獅子……這些極富歷史感的文化名勝在台灣青年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1月21日的開營儀式上,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李功勤談及此次以傳統文化為主題的研習營,認為意義重大,來這裡可以探尋中華文化的心靈原鄉。他希望對中華文化懷有赤誠之心的台灣學子能珍惜機會、用心感受。

  見証友情

  1月27日下午是臉譜與團扇繪制體驗課,來自首都師范大學的王凱隆和來自世新大學的陳覺安共同繪制了一幅名為“愛”的扇面。繁體的“愛”字上斜插著一枝梅花,右下角還有一顆小愛心。“這是我們友情的見証。”說畢,他倆用手比了一個大大的心。

  作為本次活動的志願者,王凱隆和其他3位同學擔任世新大學的學伴。在研習營開幕式當天,王凱隆身體不適,同組的志願者勸他回去休息,但身為組長的他放心不下,還是堅持了下來。下午,參觀完中國國家博物館和北京市規劃展覽館,興奮的台灣學生們還想自發去體驗老北京火鍋、看夜景。王凱隆和其他幾位志願者商量后,決定隨同前往。一直到晚上12點多,將最后一組台灣學生送上出租車后,他們才踏上了回學校宿舍的路。

  活動期間,有同學拉杆箱壞了,他們會主動幫忙網購﹔有同學感冒發燒了,他們大半夜跑出去買藥﹔有同學對移動支付很好奇,他們就耐心展示微信、支付寶的多種便捷功能……

  學伴們的細心、周到也都被台灣學生看在眼裡。閉營儀式上,來自世新大學的沈怡廷動情說道:“北京是一座很有人情味的城市,從陌生到打成一片,從相對無言到無話不談,我會永遠記得北京的朋友們。”

  中華文化學院的呂倩是今年南台灣團的帶團老師,這也是她工作以來第五次帶團。她說,每年活動結束后,台灣學生們都會在意見簿上留下許多感謝的話語,“這是他們了解大陸的美好開始。”

  融入大陸

  “這兩年想來大陸讀書、工作的學生越來越多了,經常有人問我關於這些方面的問題。”銘傳大學團團長鄭典誠老師說。

  來自逢甲大學的陳瑋濠是台灣高雄人,他有一個來自江蘇淮安的女朋友。“過兩天我會去淮安看她,我們打算明年結婚哦。”他笑瞇瞇地說。因為女朋友的關系,他對大陸有格外的親近感。

  從4年前開始,陳瑋濠幾乎每年都會來一次大陸,或是觀光旅游,或是參訪交流,大陸的快速發展讓他驚呼“一年一個樣”。兩年前他到過寧夏銀川,“我驚訝地發現,即使是身處內陸的銀川,也非常繁華、整潔、現代化。”

  這次,他和家族裡的8位兄妹一起報名參加中華文化研習營活動,希望能到首都看看最新的發展變化。他非常關心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治國理政方略和“一帶一路”倡議,“跟上時代的大潮流,才能把握機遇。”他坦言,許多台灣青年到大陸后有非常廣闊的發展平台。未來到大陸工作、定居都在他的考慮范圍內。

  華莘文經創意交流協會副理事長陳香伶從2003年開始,就多次組織台灣學生參加中華文化研習營活動。在她眼中,這是台灣學生融入大陸的第一步。近年來,華莘協會還為有意在大陸進一步發展的台灣學生提供了不少讀書、實習的機會。

  “把樹苗種在盆裡就是普通的盆景,但是種在大陸的廣袤土地上,就可能長成一棵參天大樹。”南台灣兩岸關系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說道,他非常希望這次活動為台灣學生打開視野,助力未來長遠發展。

(責編:袁勃、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