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雨、余震中搶救生命——台灣花蓮24小時救災見聞

【查看原圖】

  2月7日,救援人員在傾倒的花蓮雲門翠堤大樓進行救援。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新華社花蓮2月7日電(記者李慧穎 李凱)6日23時50分,一場6.5級的淺源地震讓美麗的花蓮陷入了深深的悲傷。截至7日晚24時,這場地震已造成包括1名大陸游客在內的7人死亡,260人受傷,67人失聯。

  7日的救援工作在大雨瓢潑、余震頻繁中展開。在市中心,倒塌的統帥大飯店、雲門翠堤大樓等重災區,圍聚著來自台灣各地的救援者、媒體以及各式重型機械,爭分奪秒搶救受困者。

  雲門翠堤大樓本是一座地上12層、地下1層的住宅,強烈的震動使它傾斜約45度,大樓正面翹起,背面深陷,四樓變成一樓,望去搖搖欲墜。為了保証搜救人員的安全,7日一早,救援現場就運來一根根5、6層樓高的鋼梁,用來頂住傾斜的大樓,防止它進一步傾斜,而搜救人員則小心翼翼地乘坐吊車從高層往下搜救。上午約10時,搜救人員成功將1名婦女從9層救出,媒體爭相擁上採訪,樂觀的情緒充溢現場。 

  2月7日,救援人員用鋼架支撐傾倒的花蓮雲門翠堤大樓。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然而在現場指揮的花蓮縣長傅崐萁卻並不輕鬆,他指出,雲翠大樓二層是一家旅館,如今已被埋在地下,初步估計有10多位旅客還困在其中,搜救任務艱巨。

  事態果然如傅崐萁所擔心的,隨著大雨不斷,幾乎每個小時都有余震,搜救環境變得越來越惡劣,到下午4點左右,由於大樓固定鋼梁出現滑動情形,救災人員不得不從樓中撤出,救災工作暫停。現場施工人員運來巨大的攔洪用消波水泥塊及混凝土,澆筑成鋼梁的基樁,以避免建筑物因余震造成二次損傷,保証搜救人員安全。

  現場的人們更發現,雲門翠堤大樓越來越傾斜。在現場監測的新北市建筑師公會理事張啟明指出,從早上8時到晚上17時,大樓傾斜了4度,“雖然還穩定,但不安全”。

  在另一個重災區花蓮統帥大飯店,則上演了悲喜一幕。統帥大飯店地上二層坍塌,到上午還有周志軒、梁書瑋兩名員工被困。救援人員經過儀器探測和敲擊牆壁,發現他們所在位置。台消防部門特搜隊負責人表示,現場有140余名搜救人員及充足器械,大家輪班挖掘,希望能盡快將他們挖出來。周志軒的母親從夜裡就焦急地等待在現場,當聽到兒子有消息了,激動地連連說“活著就好”。然而,令人難過的是,經過15個小時搜救,下午梁書瑋獲救,而周志軒被救出時已沒有呼吸,送醫后宣布不治。

  據介紹,從4日花蓮發生6.4級地震到7日晚,花蓮發生超過百次有感地震,傅崐萁稱之為“花蓮50年所未見”,但困難並沒有讓救援人員喪失信心。記者在現場看到,來自台灣各地的搜救人員在雨水與泥水中夜以繼日地工作,爭分奪秒進行救援工作。在統帥大飯店救援現場,一位花蓮的消防人員說,再累能救出同胞也心甘情願。

  2月7日,受災市民在花蓮體育館內的收容所休息。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為了保障民眾安全,花蓮縣政府已在花蓮體育館設立了臨時安置所,為民眾提供睡袋、水和食物。記者在體育館現場看到,民眾鋪位擺放井井有條,被褥干淨,食品齊備,環境整潔。而台灣各個民間慈善組織、公私營企業則紛紛在場館內為民眾提供豐富物資及便利服務。70歲的花蓮市民李奶奶和兒子、孫女都住在體育館內,她說:“地震雖然可怕,但來自各界的關心讓我感到很溫暖。”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2月08日08:42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