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寒士尾牙”立春送暖

2018年02月09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4日是農歷立春,連綿一周的降雨讓台北的氣溫降到8攝氏度。寒雨寒風中,一場街頭舉辦的迎春“尾牙”讓2萬多名“寒士”(弱勢人群)感受到了春天的溫暖。

  由台灣民間慈善機構舉辦的第28屆“寒士吃飽30”愛心尾牙(簡稱“寒士尾牙”)當天中午在台灣各地同步舉行。其中,位於台北市凱道及附近廣場的台北場臨時搭建了630個帳篷,開席2200桌,邀請低收入戶、街友(流浪人士)、單親媽媽、獨居老人等2萬余人聚會,品嘗熱乎乎的團圓飯,感受社會的溫暖和關懷,迎接狗年新春。

  10時許,受邀的民眾就冒雨絡繹不絕入場,在義工的幫助下有序落座。不到11時,各個大棚已人山人海,2200套桌椅整齊排開,綿延數百米,蔚為壯觀。在中心舞台,藝人們送上賀歲的歌舞音樂,祝福大家新春快樂,身體健康。

  12時整,開宴炮聲響起。10道現場制作的佳肴依次上桌,包括雞、鴨、海鮮、蔬菜、湯品、甜品、水果等,都是台灣民間經典年菜。主辦方還貼心地為素食者准備了35桌素菜。

  坐在輪椅上的林爺爺虛歲100。他曾經是一位理發師,靠微薄的收入支持生活所需,如今一人獨居。“義工開車接我來參加尾牙,我心裡好高興。有這麼一個機會和大家在一起過年,很熱鬧,很溫暖。”

  為了台北這場愛心尾牙,120名廚師3日下午3時就提前入場准備,並挑燈徹夜蒸煮﹔而主辦方則動員近3000名義工投入服務。據主辦方介紹,除台北場外,台灣各縣市也同步舉辦“寒士尾牙”,共服務近4萬“寒士”。

  “寒士尾牙”源於1987年除夕,創辦人曹慶當年號召幾位義工媽媽,准備了30個便當發送給飢寒交迫的街友,后於1991年在台北萬華舊火車站前騎樓舉辦桌宴,開啟第一屆“街友”尾牙﹔2012年擴大邀請清寒單親媽媽、獨居老人等參加,更名為“寒士吃飽30”尾牙﹔至今邁入第28個年頭,累計辦理近3萬桌尾牙,服務“寒士”30萬人次。

  曹慶在現場說,今年的愛心尾牙得到35996名善士捐款,金額從1元到950萬元新台幣不等,大家同心合力為老、殘、窮同胞獻上愛心。(李慧穎 李凱)

(責編:朱欣(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