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重慶台商呼親喚友“登陸”過年

2018年02月12日08:43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重慶是我的第二故鄉,在重慶過年和在高雄過年一樣好。”已在大陸工作7年的台商鐘秉杰,今年首次主動留在重慶過年。母親在兒子的呼喚下,也從台灣趕來陪他。

狗年春節臨近,許多在渝台商和鐘秉杰一樣,選擇留在重慶過年。隨著兩岸人員往來密切,近年來,台商“留守”大陸過年漸成時尚。他們中不少人事業和家庭也在大陸,認為留在大陸過年順理成章,在大陸過年和在台灣過年並無太大區別。

鐘秉杰是一家設計公司老板。到大陸7年,他從沿海轉戰到內陸,從就業實現了創業。7年間,他在大陸不僅收獲了事業,也成為了“重慶女婿”。今年春節,他主動要求母親到重慶過年,讓母親考察一下他准備“扎根”的地方。

11日是農歷臘月廿六,按照傳統習俗,這一天要殺豬割年肉,開始置辦年貨。鐘秉杰當天計劃與母親、妻子一同去選購年貨。“過年的儀式感,無論在重慶還是高雄,未有較大差別。”鐘秉杰說,守歲、逛廟會、看花燈這些傳統習俗兩岸都一樣。海峽兩岸本是一家,千絲萬縷扯不斷,在哪過年都是在家裡。鐘秉杰說,“家在重慶”已成為許多台商共同的感受。

實際上,鐘秉杰只是眾多“留守”大陸過年的台商之一。隨著越來越多台商到大陸投資、創業和生活,呼親喚友到大陸過年,現已成為許多台商過年的新方式。在大陸打拼了三十余年的台商黃錦勛,一家十余口人今年已是連續第二年齊聚重慶團年。

年過七旬的黃錦勛1992年首次到重慶,他創辦的廚衛品牌已在大陸家喻戶曉。以往,黃錦勛會攜家帶口回台灣過年,今年一家三代大部分都在重慶,有些親屬也從台灣特意趕來,一大家子一起在重慶過個團圓年。

黃錦勛說,重慶已從20多年前的內陸腹地發展成內陸開放高地,與之相伴的是眾多機遇。“平時大家都忙,沒空來大陸觀光考察,借著春節假期,我讓親戚們來重慶不僅僅是過年,也能深入了解大陸,藉此尋找發展機會。”黃錦勛說,如今他的兒子和女婿陸續從台灣來到重慶,接過生意的“接力棒”,一家三代都成了“新重慶人”。

重慶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統計的數據顯示,今年在渝台商過春節呈現“兩多”趨勢,一是選擇在大陸過春節的台商越來越多﹔二是特意從台灣趕到大陸過春節的越來越多。特意從台灣趕來大陸過春節的,有的是與在大陸的親人相聚,有的則是在大陸觀光考察。

事業與家同在,成為越來越多大陸台商的生活寫照。重慶市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重慶累計批准台資企業1646家,累計合同台資277.92億美元,重慶已成為台商在大陸西部重要的集聚地之一。(記者 劉相琳)

(責編:郭昕璇(實習生)、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