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生向台灣當局抗議返鄉難

2018年02月15日07:0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2月14日電(記者 李慧穎 李凱)台灣學生聯誼總會14日組織部分學生前往台灣交通主管部門和台當局領導人辦公室,陳情、抗議台灣當局不核准大陸兩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造成在大陸的台生有家難回。他們高呼“我要回家”等口號,要求台交通主管部門負責人下台,台灣當局領導人道歉。

由於台灣當局阻擾,大陸東航、廈航176個兩岸春節加班機被迫取消,影響旅客多達5萬人,其中在大陸就讀的台生也深受其害。

在台交通主管部門門前,抗議學生表示,今天站在這裡是為了痛斥台交通主管部門負責人玩忽職守,肆意向民眾撒謊,掩蓋事實的真相﹔是為了譴責台當局罔顧往返兩岸台灣民眾的利益,無視民眾過年回家與家人團聚的殷切期待。

台灣學生聯誼總會會長邱榮利在抗議現場說,台交通主管部門負責人撒謊說沒有不批准176航班,是大陸航空公司沒有協調,“我們抗議他公然說謊,要求他下台”。

他表示,並不是每個在大陸的台灣學生都很富有,他們在大陸求學是因為機會更多,可以為自己的未來發展鋪路,不會像在台灣“畢業即失業”。當局不批准大陸航空176班加班機,讓機票價格比往年高出一倍甚至更多。學生聯誼總會的調查顯示,截至半個月前,仍有1000多名台生還沒訂到符合心理價位的機票,權益受到嚴重侵害。

他說,有的同學不得不從香港、澳門甚至韓國轉機回台,有的同學須轉機到廈門經“小三通”赴金門再轉機回台,他們“披荊斬棘、舟車勞頓,回家之路難道就這麼難嗎?!”

復旦大學新聞學博士、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何溢誠指出,台當局領導人的所謂兩岸政策對台商、台生、台干以及台灣各行各業來說都造成慘狀。我們出門在外不管是打工還是上學、經商都不容易,我們完全感受不到台灣當局的服務與照顧,反而把我們當作人質肉票,作為談判的籌碼。

他還抗議說:“民進黨當局不要動不動就給我們扣‘紅帽子’,懷疑我們的動機。回家這是我們的權利。”

在上海中醫大就讀的台生鄧運德13日剛返台,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說明台生權益受損:去年他回台花費折合2500元人民幣,而今年坐廉價航空也要4000多元,“當局不應該拿我們台生、台商、台胞作為政治操弄的工具”。

學生們在現場還用閩南語歌《阿嬤的話》等表達心聲,他們說自己的訴求最簡單:“我們要回家”。

在台交通主管部門門前抗議后,學生們又前往台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室抗議陳情。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