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在大陸過年台商:兩岸文化一脈相承

2018年02月18日10:30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在大陸過年台商:兩岸文化一脈相承

  “貼對聯、吃‘元寶’、守歲、發紅包……其實大陸和台灣的過年習俗都差不多,畢竟兩岸文化一脈相承。一年在合肥的時間超過兩百天,漸漸的就以合肥為家了。隻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裡過年都一樣。”

  合肥台商協會會長、綠時代集團董事長黃宏洲1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說,“要說不一樣,合肥這邊的年味相對於台灣要更重一點。到大陸之后也跟著看起央視春晚,台灣現在也有很多人喜歡除夕夜看央視春晚。”

  對於電子紅包的興起,黃宏洲認為,“雖然現在移動支付、轉賬很方便也很新潮,但每年給父母和孩子發壓歲錢,我還是用紅紙包著發,這樣才更有年味。”

  扎根合肥十年的黃宏洲已然成了“合肥通”。他說,合肥十分重視新興產業的發展,從以前的白色家電到現在的電子科技產業,合肥總是走在創新發展的前沿,后續發展的動力足,這讓合肥實現了后來者居上。

  和黃宏洲一樣,台商李靖德今年也選擇在大陸過年。農歷大年三十(15日),李靖德去廠裡把事情忙完后,才回家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飯。今年是李靖德來合肥創業的第三年,對於他來說,今年春節是最開心的,不僅因為自己的企業開始進入上升期,還因為老婆特地帶著父母和孩子來合肥陪他一起過年。

  李靖德告訴記者:“一年裡也沒有多少時間陪家人,心裡挺愧疚的,這次趁著過年帶老婆孩子在合肥周邊轉轉,好好陪陪他們。”

  三年前,李靖德把台灣的公司和房產全部變賣,開始扎根合肥創業,開辦高新技術企業。這股破釜沉舟的“沖動”源自於李靖德對夢想的追逐,如今他終於在合肥初步實現自己的夢想。

  李靖德說,當初來合肥不僅看到這裡市場、用人成本優勢,更多的是看到合肥的區位優勢。“合肥是長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國家科學中心,合肥重視新興產業的發展,未來它的發展動力后勁足。”

  交通日益便捷是他對安徽發展速度的最直觀感受。李靖德介紹,隨著高鐵的發展,現在從合肥到北京、上海、武漢等地出差,已經可以實現當日返,回來還可以趕上家裡的晚飯。

  李靖德說,合肥今年全面禁放煙花爆竹,雖然感覺年味稍微淡些,但這從環保、安全上來說是合理的,不燃放煙花爆竹是一種文明的選擇。“在台灣,企業為討個好彩頭,新年開工必須要燒香放鞭炮。但來合肥就要入鄉隨俗。”(記者 張強)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