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嘉義縣布袋鎮西南,有個瀕海小漁村,被稱為——

童話小鎮好美裡(行走台灣)

本報記者  馮學知
2018年02月2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孩子們在童話小鎮好美裡開心留影。
  本報記者 馮學知攝

  話說台灣嘉義縣布袋鎮西南,有一瀕海小漁村,舊稱“虎尾寮”,今名好美裡。游人初至,聞其名莫不覺得新奇有趣,得知原委后便會心一笑,乃嘆道:“好美裡確實好美麗。”

  這樣的場景,裡長秦銘發如今已經見怪不怪了,但若要放在3年前,游客的贊嘆肯定要讓他覺得不好意思。

  “台灣光復之后雖然就改叫好美裡了,但還真說不上美。”秦銘發家世代居於此地,他說,好美裡本是一個衰落的小魚港,原名“虎尾寮”,后因其寓意不夠吉利,於是按照它閩南話的諧音命名為好美裡。但近些年年輕人大量出走,靠漁業為生的小村落日漸寥落。

  “村裡大概有1200人,將近一半在外打工,除了過年村裡基本看不見人,我想這樣可不行。”2015年,心裡著急的秦銘發到處托人打聽,想辦法給村子增加點人氣。恰好,當時還默默無聞的3D彩繪畫師曾進成也在尋找創作地點。雙方經人介紹認識,一拍即合,秦銘發決定借牆免費讓曾進成作畫。

  引入3D彩繪,堪稱是秦銘發最得意的“政績”。2015年5月,曾進成開始作畫。漁民們養殖的石斑魚、鮮蚵,大海裡游的鯨、鯊、龜、豚、小丑魚,還有童話故事裡的小矮人、白雪公主……這些角色活靈活現地呈現在了漁村各個角落的牆上和地上,呼之欲出。

  “這裡是全台灣第一個,也是最大的3D彩繪村。”秦銘發頗為自豪地介紹。遍布在村落各處的彩繪皆以主題呈現,譬如“人魚秘境”“海洋世界”“危機四伏”……村裡還貼心地為游客附上了擺拍示意圖。在“海洋世界”,游客可用手掰開“鯊魚”的嘴,也可以與“海豚”親吻,或拉住章魚的“腳”作驚恐狀。即使是一些看似平常的彩繪,與之合影后也能讓人仿佛身臨其境。小小漁村,幾乎成了一座童話小鎮。

  有人看了覺得新鮮,便拍了傳到社交網絡上。這一傳,就讓籍籍無名的好美裡和畫師曾進成一下子火了起來。“從第一幅畫畫完,每周來村裡參觀的游客都成倍增長,當年端午節期間一天最多的時候有近5000人來拍照打卡。”秦銘發說。

  走紅了的好美裡幾乎一夜之間成了台灣的打卡聖地,游客紛至沓來。由於不需要門票,一些旅行社將好美裡作為游覽嘉義的必到景點。一到節假日,堵車的隊伍能排好幾公裡。

  大量的人流也帶來了現金流,許多人在自家前擺攤賣起涼水、烤鮮蚵,村民施勝銘的咖啡攤一天最多能賣出200杯,村裡的特產虱目魚也借機成為游客的最愛。

  然而,好景不長。“1年前進村的車輛每天有上百輛,以至於要交通管制,現在就隻有這麼點游客了。”秦銘發看著新修的停車場上停著的2輛游覽車,顯得有些沮喪。

  好美裡的火爆也引來了其他村落的模仿,之后在高雄、台南、台中等地也陸續出現了3D彩繪村。讓秦銘發感到意外的是,過去熙熙攘攘的大陸游客自去年春節后也明顯減少了,現在多半來的是周邊的游客。施勝銘甚至覺得,游客人數掉了約九成,“現在一天能賣20杯就偷笑了。”

  其實在好美裡,可看的景區除了彩繪就是那座歷史悠久的太聖宮。它規模雖然不大,但秦銘發說宮裡供奉著的或許是全台最古老的媽祖像。而且讓人感到訝異的是,太聖宮除了供奉媽祖,還奉祀郭子儀、魏征、李靖、程知節、尹思貞等唐朝知名將相。加上好美裡有不少在閩台地區並不多見的秦姓村民,有人推斷這個村落的先民來自大陸北方。

  秦銘發雖未從祖輩那裡聽到任何類似的家族傳說,但聽到這樣的推斷還是很興奮。秦銘發去過大陸多次,也曾率村民到廈門參加海峽論壇,對大陸發展印象深刻。如今,他正在聯系團隊進一步翻修設計村裡建筑,希望能帶著村裡的特色到大陸更多地方去,讓人們知曉這個既古老又新潮的童話小鎮。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2日 20 版)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