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商朱家宏:“這裡的年味是兒時的味道”

2018年02月22日08:2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商朱家宏:“這裡的年味是兒時的味道”

  新華社廈門2月20日電(記者付敏)“我更喜歡在大陸過春節,因為這裡的年味是兒時的味道。”台商朱家宏說,今年他們全家從台灣來廈門一起過春節。

  今年57歲的朱家宏來自台灣高雄。2013年,他在廈門鼓浪嶼創立品牌“朱頭三”,專門制作銷售肉脯、脆肉片、台灣香腸等肉制品。

  “我姓朱,來自高雄橋頭,家裡排行老三。”朱家宏這樣解釋自己品牌名稱的由來。

  秘制配方加經營有方,朱家宏的產品大受歡迎。目前,他的“朱頭三”品牌已有11家門店,成為鼓浪嶼小有名氣的伴手禮。

  朱家宏祖籍閩南。幾百年前,他的祖先離開家鄉到台灣高雄,而他們銘記的家鄉傳統與文化卻世代傳承。在他的記憶中,他們那輩人兒時最喜歡的節日就是春節。

  “小時候,我們天天都盼著春節。”朱家宏說,“春節有三個值得高興的理由:首先,春節期間,大人不能打小孩﹔第二,我們可以有紅包﹔第三,我們可以貼春聯、穿新衣。”

  今年春節前夕,朱家宏在鼓浪嶼牽頭主辦了“書法家寫春聯送祝福活動”。一幅幅蘊含新一年美好寓意的春聯、一張張風格各異的“福”字,引得島上居民和游客交口稱贊。

  朱家宏說,希望通過他的微薄之力,借助手寫春聯、手寫福字這些形式,重溫迎新春的節日習俗。

  過去幾年,朱家宏都在廈門過春節。大陸濃濃的年味兒讓他體味到兒時的樂趣。“台灣正在遺失的某些傳統,在大陸卻依然保留完好。”朱家宏說。

  “大街小巷到處都挂著紅燈籠,家家戶戶都貼著紅春聯。除夕夜晚,我們全家和公司員工一起圍爐,我會發紅包給家人和員工﹔正月,我們會一起包餃子、吃湯圓。”朱家宏說,“這才是春節,是那種久違的感覺。”

  新的一年,朱家宏希望努力使生意更興隆,狗年旺旺。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