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

台灣脫離困境要從接受“九二共識”開始

2018年02月23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台北2月21日電 (記者喻菲、李凱)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21日指出,過去1年9個月,台當局領導人政績不佳的原因很多,但是歸根究底最關鍵的因素,是沒有處理好兩岸關系。要讓台灣擺脫困境要從“接受‘九二共識’開始”。

  他說,到目前為止,“台當局領導人的作法一直都是固步自封,甚至於逆勢而行,照這樣的作法走下去,台灣不淪為下下簽的命運也難”。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21日舉行新春記者會,就2018年台灣政經前景和地方選舉進行預測。

  龐建國說,台當局領導人就任以來,一直想要依賴外國勢力來處理兩岸關系。不過,很清楚的是,她的作法並不成功。原因也很清楚,那就是大陸的綜合實力越來越強、話語權越來越大﹔相對的,台灣困在“悶經濟”中,找不到出路,逐漸向下沉淪,越來越無足輕重。

  龐建國指出,台灣的經濟發展必然要依賴大陸,這是市場規模、地理距離、語言文化等先天條件,以及產品供應鏈組合、產業集聚效應、生產網絡鑲嵌等后天機制共同決定的。隨著大陸每年GDP保持高速增長,以及“一帶一路”的開拓,“台灣隻有積極卡位,搭上由大陸牽頭的經濟成長列車,才能水漲船高,否則,就是被拋棄在邊緣化的歧路上獨自憔悴”。

  “所以,我們要向台當局把話說清楚、講明白:要讓台灣脫離下下簽的命運,請從接受‘九二共識’開始。”龐建國說。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謝明輝表示,台當局領導人上台近兩年,其所謂的改革隻為斗爭,引起各階層的反彈,執政無力。他預期,今年適逢選舉年,不難想見今年狗年,台灣“將延續雞飛狗跳的一年”。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