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贈台大熊貓“圓圓”盼添丁

2018年02月23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喻菲、李凱)台北動物園21日透露,大陸贈台大熊貓“圓圓”今年發情高峰期比往年稍微提前,專家與保育員已於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為“圓圓”進行了兩次人工授精,希望“團團”“圓圓”一家能添丁增口。

  台北動物園新聞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從2月10日開始,保育員觀察到“圓圓”進入發情期的跡象越來越明顯,估計發情高峰應該就在春節期間。館方積極為“圓圓”和“團團”的再度繁殖做准備。

  據介紹,飼養人員從“圓圓”各項行為指標及荷爾蒙指數判斷,它於20日(初五)達到發情高峰。動物園當天上午嘗試讓“團團”和“圓圓”串籠自然交配,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團團”和“圓圓”如往年一般,仍沒有達成完整相見歡的表現,動物園隨即於20日下午進行“團團”人工採精及“圓圓”人工授精。

  多位保育員、獸醫師及專家當日聚集在台北動物園大熊貓館,擔任“紅娘”的角色,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專家李仁貴及助理馬強也前來協助。

  曹先紹說,大熊貓繁殖工作小組於20日下午四點半完成“圓圓”第一次人工授精。另外趁著“圓圓”仍是發情的高峰期間,動物園於21日上午為“圓圓”進行了第二次人工授精。

  動物園獸醫師除了進行人工繁殖作業外,也為“團團”和“圓圓”進行了健康檢查。目前“團團”的體重為119公斤,“圓圓”的體重為110公斤。

  已13歲半的“團團”“圓圓”於2008年12月23日從四川來台,它們在2013年7月6日生下頭胎女兒“圓仔”,台北動物園一直希望它們能有第二胎。

  台北動物園大熊貓特展館館長王怡敏說,“團團”“圓圓”現在還在育齡期,雖然7到12歲是大熊貓的黃金生育期,但也有19歲當媽媽的,隻要有正常發情行為,就還有機會。

  她說,“團團”“圓圓”的千金“圓仔”有些早熟,它在2歲8個月和3歲8個月就有過兩次發情了,可能是營養狀況好的原因,但保育員認為現在還不是它適宜生育的時候,應再多給它一些時間成長。

  “我們希望未來一年能給它找個好夫婿,或者冷凍精液,這需要與大陸方面展開相關討論。”王怡敏說。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