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調查顯示:台灣人工智能人才緊缺 薪資高

2018年02月23日08: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調查顯示:台灣人工智能人才緊缺 薪資高

  新華社台北2月22日電(記者李慧穎 李凱)台灣人力資源機構104人力銀行的調查數據顯示,狗年開春,台灣的電子、服務、零售業人才需求最大。其中,隨著人工智能越來越廣泛地投入商業應用,該領域的人才也愈顯緊缺。

  這家機構2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台灣今年開春職場招聘季人才需求旺盛,網上招聘崗位超過72萬個,創近三年新高。其中人才招聘的主力行業為“半導體電子資訊”“住宿餐飲”“批發零售”,這三大行業人才需求佔整體職缺的一大半。

  調查顯示,薪資高、漲薪快的職位集中於電子等行業。104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惠說,電子資訊、軟件、半導體等產業相對於其他行業紅利較高,人才的需求大、待遇好。

  企業對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長。據不完全統計,台灣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量從2016年開始明顯增長,到今年缺口保守估計約6000個,增長了一倍,增幅遠遠高於其他行業人才需求增幅。

  104人力銀行數據長呂承諭說,台科技主管部門預計五年投入160億元(新台幣,下同)發展人工智能行業,目前該產業已逐漸從實驗室走入商業運用,企業對資料科學家、演算法工程師、機器人工程師等關鍵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在人才稀缺的情況下,連物理系、心理系、財金系人才都轉行到該行業中。

  數據顯示,高達六成五的人工智能招聘崗位集中在半導體制造、消費性電子產品制造、電腦及周邊設備制造、電腦軟件服務、互聯網等行業。

  人工智能行業的薪資也水漲船高,據人力資源機構樣本統計,該行業從業人員的年薪平均80萬到120萬元,這在平均年薪不到55萬元的台灣,是名副其實的高薪行業。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