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做對這2件事! 台一對老夫婦深夜火場逃生

2018年02月23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屋主發現二樓濃煙密布,隨即關門,跑到陽台等待救援,成功阻擋濃煙進入。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人民網訊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深夜火災常造成奪命慘劇,台灣高雄市路竹區陳姓七旬老夫婦去年底面對大火逼近危機時,冷靜應變,做對“通知家人”和“關門避難”兩件事,最后有驚無險,讓自己躲過火劫。

“通知家人”冷靜應變

台灣高雄市消防局表示,陳姓退休老師(75歲)及妻子(70歲)住路竹區一間透天厝,妻子因輕微中風,平時睡在一樓房間,陳睡二樓。去年12月30日凌晨4點,陳妻聽見車庫裡的轎車起火,又見濃煙沿著樓梯往二樓竄升。

她立即跑到樓梯口,朝二樓的丈夫大喊“火燒了”、“火燒了”,確認丈夫驚醒后,陳妻趕緊逃到屋外,打電話報案求救,並持續高喊“失火了”,通知左鄰右舍。

“關門避難”擋住濃煙

陳開房門想逃時,發現房間外已是濃煙密布,想起以前在學校聽的防火宣導,他迅速關上二樓房門,跑到相對安全的陽台等待救援。

鄰居聽見陳妻的呼救聲醒來后,會同早一步趕到的員警,架梯救下陳姓屋主,讓這對老夫婦平安躲過一劫。

高雄市消防局災后訪視小組前往訪視發現,二樓房門關門后擋住濃煙,把濃煙“關”在樓梯口與走廊間,陳姓老夫婦做對了“通知家人”和“關門避難”兩件事,最后才能有驚無險,可說是火場自救的好范例。

消防局還邀老夫婦現身說法,制作3D動畫還原現場,讓大家了解火災當下的正確應變措施。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