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台商春節聯誼 折射兩岸關系冷暖(一周關注)

雷  蕾
2018年02月24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每年春節后上班的第一天,台灣海基會按照慣例都會舉辦大陸台商春節聯誼,台灣地區領導人也都會出席為台商加油打氣。馬英九8年任內如此,蔡英文就任后,也是馬規蔡隨。然而,盡管形式一樣,味道已完全變了。台商對蔡英文的熱絡程度,與昔日和馬英九的互動明顯有別,由此亦可看出兩岸關系的冷暖。

  今年的春節聯誼,海基會對外表示,有超過100家台商協會、逾200位會長或榮譽會長報名參加,不比往年少。2月21日現場實況,席開41桌,每桌坐滿10人,人數不會比馬政府時少,但熱度卻大有差別。

  馬英九時代台商出席約450多人,超過半數是台商協會現任、卸任會長,尤其一些有指標性的台商協會必有重要干部或代表出席。馬到場時,現場掌聲如雷,台商都掏出手機搶著要與馬合照、握手,即使2015年馬任期隻剩一年,出席聯誼活動400多人,台商就佔300人且熱情不減。

  蔡英文這回出席台商春節聯誼,是她上任后第二次,多數台協現任會長都缺席,由“榮譽會長”或“榮譽副會長”出席。具指標性的上海台商協會連榮譽職干部都不在名單上,海基會也未明確說明原因。

  蔡英文進場時台商起立迎接,但掌聲一般,拿手機拍照的台商明顯少了很多,場面之冷從台商會長出席狀況也可窺知一二。

  現場的台商言語間雖帶保留,沒讓蔡英文難堪,但私下不具名時卻是抱怨連連,大家憂心的都是兩岸關系“每況愈下”,看不到蔡政府解決良策。顯然蔡一再堅持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走回頭路的保証,對台商沒有任何說服力。

  台灣“中央日報”網絡版撰文指出,蔡英文當選后,毀掉了兩岸政治互信的“地基”,拆掉了互利雙贏的“大廈”,再怎麼宣稱自己有善意,恐怕誰都無法接受。

  當前兩岸的問題是民進黨自己制造出來的,解鈴還得系鈴人,民進黨必須突破觀念上的囚籠,才能看到新的機會。套用蔡英文自己的話,兩岸現在是“新情勢、新問卷”,因此需要“新模式”,但從過去到現在,她的觀念卻是舊觀念。就此而言,對那些期盼兩岸關系改善的台商來說,希望恐怕要落空了。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