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蔡英文換湯不換藥的人事變動有何意義?

2018年02月24日16:29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媒:蔡英文換湯不換藥的人事變動有何意義?

  台灣《中央網絡報》今日發表透視集文章指出,在春節之前,外界就傳蔡當局將改組“內閣”,過了年上班后,果然發布異動名單。此次蔡當局換將,包括“外交”、“防務”、“陸委”、“勞動”、“退輔”等部會長官,還涉及蔡英文辦公室,算是一次幅度不小的人事變動。

  評論指出,其中,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吳釗燮擔任台當局“外交部部長”、台當局“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擔任台當局“國防部部長”、陳水扁當局時期的前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回鍋接掌陸委會,以及台當局“外交部長”李大維出任台當局“國安會秘書長”,顯示蔡英文欲以調整團隊,因應兩岸及國際情勢。

  評論表示,問題是,吳釗燮、嚴德發及李大維都是蔡英文現有的團隊人馬,只是玩玩“大風吹”,互換位子而已。而陳明通在陳水扁時期,先擔任當時台灣陸委會主委蔡英文的副手,后來繼吳釗燮出任陸委會主委,也是綠營老人了。

  評論認為,因此,蔡英文此次改組團隊,並沒有什麼新意,一方面意味著蔡手上能用的人不多,另方面則反襯出她可信任的人很少。這種小圈子裡找人,而且是僅限於現有的人馬,正是綠營內部批評蔡格局不大的原因。

  評論強調,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停擺,而她又一昧地依美靠日,使台灣的國際空間畫地自限,“國安”團隊不管換誰來干,都沒有辦法突破既有的框架,走出一條不一樣的道路。

  評論指出,蔡英文主見極強,個性又相當堅持,對兩岸關系及國際現勢自有看法,能影響她決策的人實在不多。有時,蔡英文辦公室主任詹志宏、台當局“國安會”諮詢委員傅棟成對兩岸關系的獻策,蔡或能聽個一兩句,其他人就未必了。

  令人關切的是,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一度傳由高雄市長陳菊接任,但最后仍是副秘書長劉建忻代理,足見蔡英文想要拉“花媽”北上,分擔黨政協調、輔選操盤等重任的算盤落空,這比“內閣”改組還重要,未來發展尤須注意。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