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讓文物“回家” 盤點那些尋回國家寶藏的港澳台人士

2018年02月27日08: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讓文物“回家” 盤點那些尋回國家寶藏的港澳台人士

  在2018年央視春晚上,港商許榮茂攜《絲路山水地圖》登台,他出資收購這一文物並將其無償捐贈給故宮博物院的故事令人感動。其實,像許榮茂這樣懷著愛國的赤子之心,花費巨資尋回文物的港澳台人士還有很多。

  許榮茂斥億元購回《絲路山水地圖》 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贈予故宮

  許榮茂(左)攜《絲路山水地圖》亮相春晚。圖片來源:央視春晚截圖

  提起世貿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一般的內地讀者或許並不熟悉,不過他卻熱衷於公益事業。2016年,許榮茂的世貿集團就曾捐資8000萬元,用於故宮博物院的“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2017年5月,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接到一封來自北京大學林梅村教授的信,介紹了流失海外的《絲路山水地圖》的重要性和對故宮博物院的意義。正當故宮為籌措資金焦慮時,許榮茂得知該情況,當即決定出資1.33億元,從私人收藏家手中收購這幅作品,並將它無償捐贈給故宮博物院。

  在2017年底捐贈《絲路山水地圖》的活動現場,許榮茂表示:“(將地圖)放在自己家裡只是我自己看,放在故宮裡,能讓更多人看到,讓子孫后代們都能領略中華文化的魅力,進而增加對傳統文化的了解和文化自信。我和單院長說我想買下來捐給國家,讓文物回‘家’,這個‘家’必須是國家。”

  何鴻燊兩度購回圓明園獸首捐回內地

  電影《十二生肖》海報。圖片來源:互聯網

  圓明園的十二獸首,原來是清朝皇家園林圓明園海晏堂外的噴泉的一部分。1860年,英法聯軍攻佔北京,火燒圓明園,掠奪圓明園內珍貴文物,致使十二獸首下落不明,有些后來被發現流落海外。為國家尋回流散的獸首,成為一些企業家家國情懷的展現,而澳門的何鴻燊就是其中之一。

  2003年和2007年,何鴻燊先后斥資700萬和6910萬港元將豬首和馬首購回國內,並捐贈給北京保利藝術博物館。除了豬首和馬首,何鴻燊還在數年間使其他數以百計的海外珍寶完璧中華,何鴻燊也因此在2013年獲頒“中華文化人物”稱號。

  北齊佛首造像回歸大陸 星雲大師親自護送

  2016年2月,時年90高齡的星雲大師出席捐贈北齊佛首造像回歸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1996年,河北省靈壽縣幽居寺釋迦牟尼佛像慘遭不法分子毒手,佛首被盜割后流失海外。2014年,有信眾將一尊佛首造像捐贈給台灣佛光山的星雲大師。大師專程派員赴京,請國家文物局幫助尋找。國家文物局展開線索搜集,組織專家比對鑒定,發現該佛首造像與幽居寺塔內的釋迦牟尼像佛身造像相吻合,星雲大師於是決定將其無償捐回大陸。2016年,時年90高齡的星雲大師護送北齊佛首抵達北京,有著1600年歷史的佛首,在流失20載后,終於回歸大陸。

  星雲大師在捐贈發布會上感慨萬千:“兩岸一家親,海水隔不斷我們的歷史,隔不斷我們的聯系,更隔不斷我們的血緣關系,我們共同的中華文化血脈是外力無法斬斷的。”(新華網台灣頻道、港澳頻道綜合整理自新華社、泉州晚報等)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