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經院:台灣1月進出口雙位數增長

2018年02月27日08: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經院:台灣1月進出口雙位數增長

  新華社台北2月26日電(記者 喻菲 李凱)台灣經濟研究院26日發布的經濟預測暨景氣動向調查報告顯示,受全球景氣活絡、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以及春節因素的影響,台灣1月進出口實現雙位數增長。

  報告顯示,受到春節所在月份不同影響,1月台灣出口金額比2017年同期增加15.33%,連續3個月維持兩位數增長態勢。但是由於智能手機銷售不如預期,產業淡季庫存調整,影響廠商對於相關零組件的拉貨動能,令電子零組件、資訊通信與視聽產品出口年增率下滑。

  進口方面,年節前消費品備貨帶動消費品進口增長,資本設備進口年增率由負轉正,隻有半導體設備進口仍維持負成長。台灣整體1月進口金額比2017年同期增加23.3%。總計1月貿易順差為24.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30.8%。

  物價方面,因2017年蔬菜盛產價跌,基期偏低,令該類價格年增率大幅彈升,抵消水果類價格年跌幅擴大的影響,進而帶動食物類價格年增率從0.06%上升至0.82%。台灣整體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由1.22%下滑至0.88%。

  台經院預測,2018年全球經濟表現可望延續。受到各類新興科技運用興起,加上庫存調整將接近尾聲,使得台灣資訊通信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為樂觀﹔制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同步上揚。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