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福建去年利用台資位居大陸第二

2018年02月28日08: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去年利用台資位居大陸第二

  新華社福州2月27日電(記者許雪毅)2017年閩台經貿合作不斷推進,福建利用台資規模位居大陸各省(區、市)第二位,僅次於江蘇。台資大項目呈現增資擴產步伐加快、投資結構不斷優化的發展趨勢。

  記者從27日在福州召開的2018年全省對台工作會議上獲悉,福建積極創造條件與台灣百大企業對接,促進雙方在石化、信息產業、醫療、生技、小型農機、精密機械制造等領域合作。

  2017年福建新批台資項目1051個(含第三地轉投),合同台資36.4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20%,實際到資18.6億美元,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20%以上。商務部核准福建在台直接投資項目11個(增資7個),核准對台投資額313.4萬美元。

  其中,2017年福建新批農業台資項目42個,合同利用台資1.2億美元,實際到資8500萬美元,農業利用台資數量和規模繼續保持大陸各省市第一位。

  閩台金融合作持續領先。台灣統一証券集團成為台灣首家經核准赴大陸參股投資閩台合資設立的金圓統一証券公司券商。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福建分公司與台新銀行簽訂合作協議,首次約定海峽兩岸仲裁中心作為雙方合作的仲裁服務機構。

  2017年閩台貿易總額774.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3%,增幅創下近5年新高,貿易規模僅次於廣東、江蘇和上海,位居大陸各省市第四位。

  福建自貿試驗區對台開放不斷擴大。福建在金融、增值電信、醫療、旅游、電子商務等50多個服務貿易領域率先對台開放。2017年自貿試驗區內新增台資企業數、合同台資分別佔全省同期45.6%和70.4%。

  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在會議上表示,未來要重點在電子信息、機械制造、石化三大主導產業領域打造閩台經貿合作升級版。要加快先行先試,在實施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方面率先突破,讓更多台灣人才和人力資源來閩就業創業。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