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花蓮地震促台灣關注老舊房屋重建問題

2018年02月28日08: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花蓮地震促台灣關注老舊房屋重建問題

  新華社台北2月27日電(記者喻菲)台灣花蓮地震后,房屋安全問題再度引起台灣社會關注,各界呼吁加速對危險的老舊建筑物檢查及重建。

  2月6日23時50分,花蓮發生6.5級地震,共造成17人遇難,285人受傷,包括雲門翠堤大樓、統帥大飯店等四座大樓倒塌、傾斜。

  台當局表示,預計4年內將投入60.7億元新台幣,推動建筑物快速篩檢、耐震評估及補強重建等。

  截至2016年底的統計顯示,台灣總計844萬多戶住宅中,屋齡在30年以上老屋約為384萬戶,佔總建筑物的45%。早年多數建筑物耐震設計與現行規范有差距,依據建筑物耐震評估經驗推估,其中未能符合耐震標准的約有154萬戶。

  其實,2017年5月台當局就公布了《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筑物加速重建條例》,隨后台內部事務主管部門提出今年推動500件重建計劃的目標。然而,27日舉行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筑物加速重建條例》實施成效檢討公聽會透露,至今隻有10件重建計劃提出申請。

  據悉,除了產權爭議、資金難籌等原因,取得住戶共識也困難重重,導致每每推動時“雷聲大,雨點小”。多位建筑專家27日提出建議,要制定法規“強制”房屋擁有者正視房屋結構問題,引導民眾建立正確的建筑安全觀念。

  台當局還推出了建筑物耐震安檢暨輔導重建補強計劃,針對1999年底前取得建筑執照的私有公眾使用的建筑物,如旅館、百貨公司、商場、社福機構、電影院等,樓地板面積達到1000平方米以上建筑物,辦理耐震評估及重建補強。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