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春晚小品《回家》演員方芳:近鄉情更怯

2018年03月05日08: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春晚小品《回家》演員方芳:近鄉情更怯

  新華社合肥3月3日電(記者 楊丁淼)“從小的時候,父親就告訴我:你永遠不能忘記,你是安徽省全椒縣人!”除夕夜春晚的小品《回家》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台灣演員方芳的這一句台詞令人動容。

  正月十五元宵節這一天,方芳首次回到家鄉全椒省親,並參加了第二天的當地傳統年俗活動“走太平”。

  小品《回家》講述了一個台灣三口之家回大陸探親的故事,方芳正是故事的人物原型。她向記者道出小品背后的故事:父母都是安徽全椒人,看到父親生前那麼想回家,她希望通過這個作品,表達兩岸血濃於水、血脈相連的骨肉親情,達成父輩們終其一生未能完成的心願。

  “父親常常回憶往事,但說起家鄉,他甚至講不出完整的句子,說著說著就淚流滿面。”方芳說。

  方芳的老家在全椒縣原譚墩鄉,現為全椒縣十字鎮華林村,她的表哥一家就生活在這裡。記者從方芳在全椒的周家族人了解到,方芳只是藝名,她原名周正芳,雖然從沒有回過家鄉,但早年經常替父親接濟族人、修祖墳,后來又多次從台灣寄錢寄物回來,因此周家人對其並不陌生,現在他們建了微信群,交流起來更加方便。

  2日下午,方芳回到老家,走下車門的那一刻,等候多時的族人紛紛鼓掌,隨后一擁而上圍住方芳,一個接著一個擁抱,方芳的臉頰滿是淚痕。

  “有人一輩子想回家就是回不了,那種思鄉情懷常人無法理解!”祭祖時,方芳在奶奶墳前長跪不起。她說,這一跪感覺替父親完成了心願。

  方芳還向記者分享了一個“近鄉情怯”的細節:當看到臘肉和臘腸的一道“咸拼”土菜,她的眼眶立馬就濕潤了,結果這道菜轉了三圈,方芳都沒有伸手去夾菜。

  方芳說:“以前在台灣媽媽經常會做這道菜,自己也會給媽媽打下手,這是真真切切家的味道,也是媽媽的味道。”

  3日上午,方芳作為“椒子回家”方陣中的一員參加了當地“走太平”活動。“正月十六走太平”是全椒縣獨有的傳統民俗,被譽為中華民俗活化石。“走太平”綿延至今,歷經1800多年,歷久彌新。每年正月十六,周邊省份及海外游人紛至沓來,絡繹不絕,從清晨到深夜,數十萬人同走一座橋,蔚為壯觀。

  方芳表示,今后會介紹台商朋友來家鄉投資興業,借助影視圈資源與家鄉合作,本人也一定會經常回家看看。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