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花蓮地震重創觀光業 損失預估達數十億新台幣

2018年03月07日09:32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空蕩蕩的花蓮車站。 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人民網訊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花蓮地震重創觀光業,旅宿業退房訂單接到手軟,震后迄今1個月平均住房率僅2成,游覽車團客沒進來,原本熱鬧的火車站經常空蕩蕩。花蓮縣府多管齊下救觀光,縣長傅崐萁說,若情況未改善,花蓮觀光業至6月底估損失逾80億元(新台幣,下同)。

花蓮人歷經一場驚心動魄大地震,許多人至今仍活在恐懼中,甚至聽見卡車轟隆聲,就以為地震又來了。地震對產業的傷害更顯而易見,太魯閣觀光客減少5成,鯉魚潭、光復糖廠游客數也跌了9成﹔沒人潮就沒錢潮,街頭更出現倒店潮,隨處可見貼著頂讓、停業小廣告的店家。

為了振興花蓮觀光,“觀光局”挹注1000萬元,補助團體旅游住宿及交通費用,每團補助上限3萬,自由行要3人以上住宿花蓮地區超過2晚,每人補助住宿費最高500元。傅崐萁建議,台當局補助全台約50萬張的全民旅游卡,原本額度1.6萬元,他希望再多補助3000元,且限定隻能用在花蓮,一定有助花蓮經濟。

縣府也陸續跟民間企業及公部門洽談主題周,如“新北周”、“台積電周”、“工商周”等,並結合多元3天2夜套裝行程,例如部落旅游、太平洋賞鯨、太魯閣公園、田園體驗等,還可選擇到小巨蛋辦晚會,縣府設備都免費出租。

縣府也規劃與台鐵合作花蓮旅游專車,從台北以自強號載客2個多小時就能抵達花蓮,1天若有10班就能帶來約7500人。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日前搭列車來花蓮2天1夜,就帶來不少人潮﹔傅崐萁說,“人潮回來了,氛圍就會不一樣了”。花蓮全縣近8成就業、產業與觀光相關,都需靠觀光客來支撐。傅崐萁說,在觀光如此蕭條時,給花蓮人最大的支持和鼓勵,就是走進花蓮。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