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黃守宏:大陸經濟發展會為台胞增進福祉提供有力的支撐

2018年03月07日10:57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中國台灣網3月6日訊 5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政府工作報告》吹風會,《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並就相關內容回答記者的提問。在回答台媒記者關於大陸經濟增長率、軍費比例以及日前國台辦發布實施《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相關問題時,黃守宏表示,大陸經濟發展會為台灣同胞增進福祉、改善生活提供有力的支撐。

  會上,台灣旺報記者提問,《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預期經濟增長率是6.5%,感覺是比上一年低,但是軍費比例是8.1%,比去年7%左右增加很多,這個增幅代表什麼?考量是什麼?《政府工作報告》中說要給台灣同胞等同大陸同胞的同等待遇,有關部門在兩會前就發了“紅包”,而且這個“紅包”還很大,“惠台31條措施”,這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有提及,將來還會繼續推動。政府的思路是怎麼樣?

  黃守宏回答,關於第一個問題,增長速度,我們去年是設定6.5%左右,實際增長是6.9%,今年的GDP增長預期目標還是6.5%左右,沒有改變。去年實際增長6.9%,為什麼今年定6.5%?中國當前經濟發展已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保持經濟合理的增速,有利於推動結構加快優化升級。其實這些年我們一再強調,隻要就業增加、收入增長、環境改善,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我們提出了區間調控,隻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就業這個最大的民生問題得到保障,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沒有關系的。在合理區間內,著力推動改革、促進結構調整、防范化解風險。今年整個經濟預期目標的設定都體現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關於軍費問題,黃守宏表示,中國是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我們採取的是積極防御的軍事戰略方針。在軍費問題上,跟世界上一些主要國家相比,中國的人均軍費水平是低的,增速也不高。至於說今年你看到是增長8.1%,這裡面有一部分要用於改善軍人待遇、軍人安置培訓等方面,還有其他方面的安排。在軍費問題上,當然不是指你,總是有些人夸大其詞。中國的人均軍費水平隻有世界上高的國家的幾分之一。

  黃守宏回應關於台灣有關方面的情況和問題表示,這些年大陸發展為台商和台灣同胞提供了投資和就業機會,台商在大陸的投資企業,基本上都是賺錢的。相對於台商在其他地區投資,在大陸投資利潤率是高的。再就是為台灣同胞提供與大陸同胞在就業、教育、創業方面相同的待遇。在這方面這幾年有很大的進步和改善,台灣在大陸學習就業的同胞是滿意的,大陸經濟發展會為台灣同胞增進福祉、改善生活提供有力的支撐。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