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核電二廠2號機組重啟申請通過審查 引發島內爭拗

2018年03月07日15:0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灣電力公司重新啟動核電二廠2號機組的申請近日通過台“原能會”為期一個月的審查,但能否重啟還需要到台立法機構進行專案報告。這再度引發島內沸沸揚揚的核電爭拗。

  台電公司2月5日向台“原能會”提出申請將已停機600多天的核電二廠2號機組重新啟動。台電表示,核電二廠2號機組若加入供電,有望增加3%備轉容量率,將有助於緩解台灣電力供應緊張。

  據介紹,台“原能會”收到申請后,組織內部人員及外部專家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審查,認為核電二廠2號機組現場狀態符合重啟運轉要求。

  台灣共建有四個核電廠,其中核四電廠建成后即被封存不用。而核一、核二、核三廠有6台機組,僅有一半在運轉。其中,核電二廠2號機組2016年5月大修后並聯發電,隨即發生跳機事件,修復后因意識形態介入至今一直沒有運轉。

  民進黨當局上台后強行推動2025年“非核家園”能源政策,消減核電,導致島內嚴重缺電,增加燃煤、燃油發電又致使台灣空氣污染加重,其能源政策陷入惡性循環。

  台灣供電系統以備轉容量作為電力盈缺指標,每日備轉容量率維持在7.2%的水平可大致應付供電危機。2017年,台灣電力供應連續多日備轉容量率僅為3%—4%。進入2018年,由於嚴重的空氣污染,台灣的燃煤發電廠紛紛被要求降載,致使電力備轉容量今年1月一度降至3%左右,出現罕見的冬季用電淡季缺電狀況。

  在這種情況下,台當局被迫選擇“保供電”“減空污”,不得不考慮重啟核電二廠2號機組。通過“原能會”審查后,能否重啟核電二廠2號機組還需要到台立法機構進行專案報告,其結果難料。

  重啟核電二廠2號機組在島內再次引發關於核電存廢爭拗。

  一方面,台灣多個反核團體連日來對此表達強烈不滿。他們表示,在核廢料處理等問題尚未解決情況下,貿然重啟2號機組與“非核家園”理念背道而馳。

  另一方面,許多專家及輿論指出,能源政策原本應回歸理性、務實、技術層面的討論,但民進黨過去為了政治目的,一味將核能妖魔化。重啟2號機組,是民進黨能源政策的難堪一步,折射出當局能源轉型政策目標和手段的悖離。

  在此情形下,民進黨當局依然堅稱,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不變。台當局行政主管部門負責人稱,2號機並非“重啟”而是“再轉”,台灣電力供給大於需求,只是希望能夠提高備轉容量。這又被反對者譏為“粉飾之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記者 喻菲 李凱)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