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台媒熱議兩會:大陸展現高度善意

2018年03月14日09:13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3月3日至5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先后開幕。近日,台灣媒體熱議兩會,認為大陸對台灣問題有足夠信心與定力,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台部分展現高度善意,台當局應善意回應,積極創造和解的氛圍和基礎。

  台灣《旺報》每天推出8個版的兩會特別報道。針對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台論述,《旺報》指出,報告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也指出要逐步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相較去年的報告,今年的報告中多了“兩岸同根,骨肉相親”等。《旺報》還指出,今年兩會的對台內容,必須與日前國務院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9個部門,於2月28日發布實施《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聯系在一起看,因為推出並落實這些政策,是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重大工程。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台灣《中央網絡報》7日也發表社評文章指出,其中針對兩岸關系和對台工作揭櫫主要內容,再加上日前發布實施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顯出大陸方面對台灣問題有足夠信心與定力,台灣方面要正確因應,兩岸關系才能撥雲見日,走回和平穩定的大道。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學者張五岳也發表評論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一方面延續中共十九大和2018年對台工作會議確定的基調,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作為政治基礎,硬的一手反“獨”,軟的則從兩岸社會經濟文化交流著手,爭取台灣民眾認同。張五岳認為,大陸相關方面會提出具體方案,落實“同等待遇”。

  台灣《中國時報》6日刊載台灣學者的評論指出,總體而言,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台部分展現高度善意,台當局應善意回應,積極創造和解的氛圍和基礎。

  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中對2018年政府工作提出了建議: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繼續抓好“三去一降一補”,大力簡政減稅減費,不斷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台灣《工商時報》6日發表社論表示,總的看來,今年大陸兩會的財經政策重點,是通過降稅補貼來幫扶企業,使其投資經營更加活絡,來為整體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這也相當有利於大陸台商之發展。另方面,大陸極力幫扶企業,也能擴增兩岸企業合作空間,及提高兩岸經貿活動的熱度。盼蔡當局承認,兩岸雙方經濟連動關系密切,大陸經濟好,台灣經濟也會加分的事實,因而其有必要多做一些有益於兩岸經貿發展的事情。

  台灣《聯合報》也引用專業人士分析表示,減稅促進大陸消費及企業獲利能力,有助經濟增長。大陸台商從事制造業最多,交通運輸業降稅也會間接受惠,有助未來經營發展。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