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天津台企台胞“點贊”惠台“大禮包”

2018年03月14日14:1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大陸方面不久前發布《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出台31條具體惠台措施,著力為台資企業、台灣同胞提供與大陸企業、大陸同胞同等待遇。天津台企台胞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31條措施體現了大陸主動與台胞分享發展機遇的“兩岸一家親”理念,將進一步為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夯實基礎。

“台灣青年在大陸的就業機會在增加,台灣企業來大陸發展的機會也越來越多,新政策讓我們看到了更多希望。”天津兩岸青年中心負責人葉皓康說,台灣在醫療產業、生物科技等方面擁有優勢,新措施中提到支持台商來大陸投資設立研發中心給予稅收、投資等政策支持,勢必會吸引更多島內創業團隊來大陸發展。

“31條措施給老台商注入了‘強心劑’,讓我們更有底氣、有信心留在大陸發展。”在津生活了28年的天津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羅文德表示,天津目前有2300多家台資企業,主要以生產型企業為主,隨著經濟發展和企業轉型需要,以服務型和高精端研發為特征的台資企業會逐漸增加。

他還說,措施中提到的兩岸交流基金值得“點贊”,這將讓來自台灣貧困家庭的孩子們有機會到大陸來交流、學習,“能夠惠及這些群體,真的讓我很感動”。

來天津創業已經13年的台灣青年楊爵駿娶了一位江蘇太太,如今他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天津,春節時還乘坐高鐵到太太的“娘家”拜年。這一切與台胞証的功能越來越多密切相關。

“過去無法憑台胞証在網上購買火車票,也不能在招聘網站注冊申請工作。隨著這些年惠台政策不斷出台,感覺手裡的台胞証越來越有分量了。”楊爵駿說。

長住天津的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榮譽會長丁鯤華表示,31條措施為台企台胞送出了全覆蓋式的“大禮包”,一次性解決了許多過去遇到的問題,將對加速兩岸融合產生重要影響。

“身邊的台灣朋友們看到這些新措施都很感動。”丁鯤華說,相關措施涵蓋產業、財稅、用地、金融、就業、教育、文化、醫療等多個領域,內容非常務實,給了台胞們一個非常好的待遇。期盼未來能有更多與之配套的具體細則出台,助力31條惠台措施落到實處。(記者 王暉)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