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熱盼搭上大陸高速發展快車

2018年03月14日16:29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 (繆婉宜)“當親友聽到我擁有台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研究所碩士學位時,多會發出陣陣贊嘆聲﹔但得知我畢業后擔任研究助理,月薪隻有36000元新台幣后,大家又會變得鴉雀無聲,就連四周空氣也常因尷尬為之凍結……”

據台灣“風傳媒”報道,這名28歲的碩士Vicky,畢業於台灣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畢業后擔任研究助理期間,月薪隻有36000元新台幣,約合人民幣7800元,這令她在親友面前甚是尷尬。對此窘境,她果斷地選擇了前往大陸工作。

台灣年輕人的高學歷、低薪資已成島內新的社會議題。面對大陸的高起薪,以及愈加全面的惠台政策,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人決定不再留在島內坐以待斃。

報道自問:“為什麼島內年輕人的低薪困境會如此難解?這些年社會新鮮人平均薪資非但未能反映最豈碼的物價漲幅,還有如‘失速列車’般一退16年,難道真的是這一代年輕人普遍不努力、不爭氣、不優秀?‘不配’擁有優質的生活?”

在台灣人才流失的大背景之下,年輕人的低薪困境,恐怕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

對此,“風傳媒”採訪了台灣文化大學勞工系教授張家春。他表示,台灣這一代年輕人的失落, “台當局功不可沒”。問題的關鍵在於,台當局近年不斷吹捧所謂的“創新產業政策”,忽略了服務業、金融保險等行業的發展,而創新產業本身“高投資風險”的特點,以及飛速崛起的人工智能產業帶來的沖擊,使得台當局的創新政策成為黃粱一夢。大夢初醒后,缺乏資歷的年輕就業者自然首當其沖成為政策和時代的祭品,不得不吃下“20年來台當局錯誤產業政策和產業鏈結的苦果”。

據了解,台灣高達五六成的青年願意到大陸就業、創業,他們期望能夠搭上大陸高速發展的快車,成就自己的青春夢想。

據內地媒體報道,國務院台辦先后授牌設立了41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12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范點,並出台相應的扶持政策,幫助台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為兩岸青年共同發展搭建平台。2016年以來,僅廣東一省就累計吸引了300多個台灣青年創業項目落戶。

台灣《旺報》曾發表台灣文化大學台灣發展與大陸研究所教授兼代所長龐建國的評論文章。他觀察到:“去年暑假期間,許多台灣學生的大陸行,看到的是大陸各個城市和大學為大陸和台灣青年打造的創業就業基地,或者是大陸台商企業和大陸本地企業,談的是大陸的產業發展前景,以及台灣青年前往大陸就業和創業的可能。我們可以感覺到,一個台灣青年注意大陸發展機會的時代正在開啟,一股台灣青年西進的潮流已慢慢涌現。而他們回到讓台灣后,也形成了對大陸的傳播效應。”

龐建國指出:“兩岸之間如果無法邁向經貿關系正常化,台灣的經濟很難好轉,台灣青年人‘西進’的潮流隻會越來越壯闊。我們願意祝福台灣青年在大陸找到事業前途和美麗人生。”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