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因大陸惠台措施增加“西進”意願

2018年03月16日09: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灣《遠見》雜志針對大陸31條惠台措施進行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島內18至29歲年齡段的年輕人中,59.6%的人願意到大陸發展(投資、工作、求學),61.6%的人“會因惠台措施增加到大陸發展意願”,是所有受訪年齡段中比例最高的。

  調查還指出,對於大陸惠台措施,僅有3.3%的受訪民眾希望台灣當局“強硬反制”。其中,“年輕人甚至沒有人支持強硬反制”。

  《遠見》刊文說,10年前該雜志調查研究發現,台灣年輕人認為大陸不友善的比例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的。但10年后情況反轉,據統計,這一年齡層認為大陸對台友善的比例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的。

  文章分析說,這“顯示年輕世代對大陸看法已大不同”,“面對攸關前途的問題時,顯得更為務實”。

  此項調查還發現,以居住地分析,桃園、新竹、苗栗的受訪者不僅願意到大陸發展佔比超過半數,認同大陸對台友善以及認為惠台措施對台灣有益的比例均為全台各區域之冠。《遠見》文章分析認為,“桃竹苗”是全台科學園區與工業區密度最高的縣市,當地民眾常因工作原因往返兩岸,這使得他們更加務實看待大陸出台的惠台措施。

  對於島內年輕人對大陸看法的改變,從台灣到上海發展的凱鴻環保副總經理林蔚丞深有體會。“31條惠台措施公布后,明顯感覺到更多台灣企業主和年輕人想來大陸試一試、闖一闖。”他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

  林蔚丞告訴記者,31條惠台措施對自己影響甚巨。比如,《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提出“鼓勵台灣同胞加入大陸經濟、科技、文化、藝術類專業性社團組織、行業協會,參加相關活動”,這將幫助他更快融入大陸社會生活,獲得更多與業界朋友交流的機會,提升適應大陸市場的能力。

  《若干措施》提出“大力推進台商投資區和兩岸環保產業合作示范基地建設”,也給這位台灣青年的事業發展帶來機遇。“目前,已有不少大陸合作伙伴主動找上門來,與我們探討合作。”林蔚丞說。

  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何溢誠向新華社記者表示,大陸目前在航空工業、通訊科技和“互聯網+”應用等領域,已可作為台灣學習仿效的對象。“兩岸民間交流合作不斷增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不斷加深,是大勢所趨,難以違逆。”他說,面對31條惠台措施,台當局應當“從善如流”,否則“隻會逼著民眾特別是年輕人‘用腳投票’”。(記者 李慧穎 李凱)

(責編:譚咪娜(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