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深澳電廠擴建案引爭議 網友:民進黨不倒空氣不會好

2018年03月16日14:45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據空氣品質模擬,深澳電廠污染的主要影響范圍除了北北基外,還包括了桃園市、新竹縣及宜蘭縣。(圖片來源:台灣東森新聞雲)

據台灣東森新聞雲報道,台電將在“深澳電廠舊址”興建2部新機組,備受爭議的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劃於14日通過環評,讓一早就在場外抗議的台灣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憤怒表示,本次環評已經點燃民眾的憤怒,未來將號召更多人,並採取必要手段,要求台當局“經濟部”撤回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劃。

“綠色和平”表示,興建深澳燃煤電廠,勢必會使北台灣的空氣質量雪上加霜。根據台電報告書的估算,新建深澳燃煤電廠每年將會增加包括PM2.5在內的粒狀污染物268公噸,至於對呼吸道系統會造成嚴重危害的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每年也都會超過1000噸 。根據新北市環保局委托中興大學庄秉潔教授的深澳電廠污染模式仿真結果,發現深澳電廠PM2.5日平均增量,竟是台電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書中模擬值的3倍以上。

另外關於庄秉潔教授的空品仿真結果顯示,深澳電廠污染的主要影響范圍,除了原認知的新北市、台北市和基隆市外,桃園市、新竹縣及宜蘭縣竟也在高影響范圍,尤以宜蘭縣的影響竟然最高達7.499μg/m3,桃園市則為6.871μg/m3,新北市雖位列第三,但PM2.5最大日平均值增(貢獻)量卻比台電評估報告中的數值1.933μg/m3足足高了3倍以上。

“綠色和平”提到,在空氣污染如此嚴重的此刻,台電竟然要再花7年的時間和1000億新台幣的預算去興建另一座燃煤電廠,而不是把這些巨額成本投資於再生能源發展,等於是無視於台灣已經在再生能源發展上落后世界上許多國家和地區的困境,更是置民眾健康於不顧。

深澳電廠除了會造成空氣污染外,綠色和平警告,深澳電廠卸煤碼頭的興建,也會對於當地海岸生態造成無可回復的影響。根據在深澳長期研究的學者指出,卸煤碼頭將直接破壞深澳岩岸環境的底質,沖擊珊瑚礁與藻類生育地﹔數百公尺的防波堤也會造成的水文改變,對岬角岩岸生態系的沖擊。深澳岬角的蕈狀岩、單面山為整體的地質環境,防波堤興建造成不可逆的自然海岸損失,也與海岸管理相關規定的自然海岸零損失的精神完全悖離。

綠色和平最后強調,根據台當局的能源轉型目標,現有深澳燃煤電廠完全沒有興建的必要性。台當局規劃在2025年燃煤發電佔比從現在的45.4%降至30%,若依據台當局2025年燃煤發電需求之最大預測值進行推估,屆時燃煤發電需求量將會下降。簡言之,現有的燃煤發電裝置容量已可以供應2025年燃煤發電量之需求。台當局若執意興建深澳燃煤電廠,將使原本2020年后逐步下降的燃煤發電總裝置容量,在2026年又會淨增加 500MW,可見台當局在減煤規劃上“說一套,做一套”。

對於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劃通過環評,許多台灣網友在網絡上表示,“2020空污家園 大家吸好吸滿”“民進黨不倒,台灣空氣不會好”“北部人准備吸好吸滿,外加可能葬送一個觀光風景區”“幸福的味道”“用愛發電 用肺淨氣”“說個笑話 降PM2.5”。(中國台灣網 王怡然)

“Greenpeace綠色和平(台灣網站)”發起緊急聯屬活動,要求撤回深澳燃煤發電廠擴建案。(圖片來源:台灣東森新聞雲)

台灣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要求“退回深澳電廠”。(圖片來源:台灣東森新聞雲)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