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調查:台灣經濟三大外在威脅 民粹主義居首

2018年03月20日09:0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圖為2013年“廢核大游行”。(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中國台灣網3月20日訊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19日)發布《2018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台灣企業的轉型課題》,雖有44%CEO樂觀看待未來一年經濟前景,但CEO對民粹主義、匯率不穩定、法規過度監管等三大外在威脅非常憂慮,尤其是民粹主義今年首度納入問題,便有高達26%CEO對此表達極度擔心,與匯率不穩定並列第一。

  據資誠調查,憂慮民粹主義與匯率不穩定的佔比皆達26%、法規過度監管佔比也達23%。報告指出,近年來各種議題引導論述,民粹主義有不斷升高趨勢,朝非理性、破壞性發展,對企業經營更可能造成不可預知的沖擊。

  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企業最顧慮的是缺電,核四已蓋好,但換黨執政便卡關。從過去停停建建到封存,現在又因民粹要把燃料運到海外,以后再換黨執政或缺電,恐怕又要運回來。這是一種成本浪費,難怪CEO會將民粹主義列為首要外在威脅。

  林伯豐分析,民粹主義對企業經營沖擊很大,比如,勞工檢查單位將企業當敵人。有企業向他反映,勞檢單位將勞檢外包,勞檢雖然合格,但受委托單位卻要求業者給他們一個開罰單的機會,“不然回去交不了差”。

  林伯豐並質疑,台當局本身內部也搞民粹、思想有問題,如當前各地都強調要吸引企業回去投資,但台當局卻反其道而行,悶著頭推動“新南向政策”,力促企業到南向地區投資。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說,民粹主義包括各式抗爭、社會輿論及員工態度等,不管台當局政策或企業決定,都受到民粹力量影響,和全球各地相較,這是台灣企業的特殊狀況。周建宏說,當局政策的訂定有一定主軸,但部分政策受到民粹引導,決策結果往往偏離原本方向。如“公司法”修正,到現在還搞不定,主因是“立委”、“政院”意見不同,另外“一例一休”、環保議題等也是如此,在如此生態下,將導致企業不易生存。(中國台灣網 李寧)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