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紀念南懷瑾誕辰100周年活動在滬舉行

2018年03月20日14:15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紀念南懷瑾誕辰100周年活動在滬舉行

紀念南懷瑾誕辰100周年活動在滬舉行。(上海市台辦 常志康 攝)

  中國台灣網3月20日上海訊 2018年3月18日是文化名人南懷瑾先生一百周年誕辰,為了紀念這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者和弘揚者,“南懷瑾先生誕辰一百周年紀念會”日前在上海恆南書院舉行。各界賢達、南懷瑾先生生前友人等30余位嘉賓分別上台講述了他們心目中的南懷瑾先生。

  南懷瑾先生著述的《論語別裁》英文版,《小言黃帝內經與生命科學》、《人生的起點和終站》、《孔子和他的弟子們》日文版等書也於當天正式發布,上海市台辦副主任王立新,南懷瑾之子南國熙等出席了新書發表會儀式。

  恆南書院院長李慈雄憶及最后一次去探望南懷瑾,“南老師最后送給我6個字,‘謙虛、反省、用功’,我想這不僅是對我的遺言,讓我深受啟發,對其他人也一樣很有意義”。“這不是老師的書第一次被翻譯成外國文字”,李慈雄表示,這些著作中都包含了中國人做人處事的基本道理,本身就有很多故事和啟發人的哲學思想,希望通過翻譯成更多國家人能看懂的語言,讓外國人更深了解中國“以人為本”的人文思想。

  據了解,為紀念南懷瑾先生誕辰一百周年,3月17日在恆南書院正式開館的“南師墨寶館”,集中復制展示了南懷瑾先生在各個時期手書的部分詩詞、楹聯近130幅﹔收集展出南懷瑾先生各時期出版著述的全部出版物,還展示南懷瑾先生的部分墨寶、手稿真跡。(中國台灣網上海市通訊員 鄭君揚 常志康)

  延伸閱讀:

  南懷瑾先生出生於浙江溫州,1949年遷至台灣,曾相繼受聘於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台灣輔仁大學和台灣政治大學,被評為“台灣十大最有影響的人物”,后曾旅居美國、香港地區等地。2012年在蘇州太湖大學堂逝世,享年95歲。他倡導祖國和平統一,為助推兩岸和平做出了積極貢獻,並推動了第一條由內地與香港合資建設的鐵路——金溫鐵路並開通。

恆南書院院長李慈雄

恆南書院院長李慈雄。(上海市台辦 常志康 攝)

“南懷瑾先生手跡及墨跡展”。(上海市台辦 常志康 攝)

3月17日,“南師墨寶館”在恆南書院正式開館。(上海市台辦 常志康 攝)

南懷瑾先生在各個時期手書的部分詩詞

展示了南懷瑾先生在各個時期手書的部分詩詞、楹聯近130幅。(上海市台辦 常志康 攝)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