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商聯誼餐會不再續辦 這桌飯為何涼了

木  鳴
2018年03月22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按照慣例,台灣當局會利用台商返鄉探親的間隙,以海基會等部門的名義在春節、端午、中秋期間舉辦台商聯誼活動。不過,近日舉辦的台商春節聯誼餐會成為最后一次,相關部門宣布不再續辦大型台商聯誼活動,改為小型座談。

  台商聯誼餐會常被外界解讀為兩岸關系的“晴雨表”。返台人數多不多、參不參加聚餐,都具指標意義。盡管海基會表示今年台商報名人數不減,但台商反應冷淡顯然是聯誼餐會壽終正寢的主要原因。2016年民進黨未上台前,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人氣旺到要限制人數﹔如今台商參會人數減少不說,有台灣媒體報道,台商聚集的上海台商協會甚至無人出席,顯見氣氛大不同。

  原因不難猜想,僅僅回首剛剛過去的一年,就可以明白台商聯誼餐會遇冷不是偶然。去年同樣在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上,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以2017年下半年為期,表示將視時機宣示“兩岸新政策”,共同建立“兩岸互動新模式”,不少台商是相信的。還有台商訴求重啟兩岸貨貿協議協商談判,當場也沒人潑冷水。結果眾所周知,2017年下半年哪有什麼“新政策”,兩岸迎來了更冷的寒潮,溝通渠道完全中斷。春節期間的溫暖談話不過是望梅止渴的迷幻藥。

  今年春節前更扯,台灣當局不滿大陸開通M305航線,又無計可施,拿兩岸航線出氣,不核准大陸航空公司的加班航班,令春節期間本來不菲的兩岸航班票價雪上加霜。回家過節的台籍商人、台籍干部是兩岸航班的主要消費群體,成了不折不扣的替罪羊。這種連小朋友都看得懂的愚蠢對策之后,還指望返鄉台商熱絡地參加聯誼?不出惡語已算厚道。因此,取消台商聯誼活動與其說不難為台商,不如說不難為台灣海基會等相關單位了。當局死撐面子,工作人員活受罪。

  當然,更讓台商有口難言的恐怕是聯誼活動已經徒具形式,不解決問題。在末屆台商聯誼餐會上,蔡英文一如既往表示要維持“穩定、具一致性、可預測”的兩岸關系,仍然是回避焦點、自說自話。因為大陸已經多次重申,沒有“一中原則”兩岸沒有對話的政治基礎。按照兩岸目前現狀,穩定、一致以及可預測的便是,不面對“一中原則”、不接受“九二共識”,無論民進黨當局如何人事更迭,兩岸關系看不到解凍的希望。

  對台商來說,一邊是家鄉,一邊是工作生活的地方。兩岸關系轉冷、兩岸溝通不暢,他們首蒙其害。他們是兩岸和平發展的支持者、推動者。台商聯誼餐會壽終正寢了,沒有這張兩岸關系的“晴雨表”,行路的人仍然要前行,唯有不畏辛苦、更加努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2日 20 版)

(責編:袁勃、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