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輿論熱議習近平重要講話:發出反“獨”促統最強音

2018年03月22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本報台北3月21日電  (記者吳亞明、孫立極)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受到台灣輿論廣泛關注,並引發熱議。

  21日出版的台灣各大報紙,均大篇幅報道了習近平主席講話主要內容。《中國時報》等媒體注意到,講話涉台部分短短300字,卻4度獲得2900多位全國人大代表的熱烈掌聲,充分顯示大陸堅如磐石的反分裂立場。

  《中國時報》的新聞透視文章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是對“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發出的最強警告。大陸對解決台灣問題擁有絕對的主導權,如果民進黨或“台獨”勢力誤判情勢,以為可“挾洋自重”,大打“聯美制陸”牌,必將自食惡果、玩火自焚。

  《聯合報》直接以“每寸領土不分割”為大標題,大篇幅解讀習主席的講話。《旺報》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發出了“反獨”促統最強音。《旺報》刊發的評論指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宣示,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就是在警告台灣當局切勿試探大陸的底線。如果民進黨繼續往“台獨”方向蠢動,大陸方面絕不會坐視。

  台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認為,習主席斬釘截鐵的宣示,將對“台獨”分裂勢力起到震懾作用。他表示,講話同時也展現誠意善意,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的原則底線下,提出增進台灣同胞的福祉利益,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清楚明白地把台灣同胞放在最高位置,這是“發出了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最強音”。

  台灣的中華民族致公黨主席陳柏光也注意到習主席講話對於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強調。他認為台灣有不錯的軟實力,人才薈萃,期望台灣同胞都能趁勢抓住大陸發展的機遇。陳柏光說,大陸推出的31項惠台政策,如果台灣善加利用,對於刺激經濟發展將有莫大幫助。陳柏光表示,中華民族致公黨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並願在此關鍵時刻扮演重要角色,為兩岸和平做出貢獻。

(責編:劉潔妍、楊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