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挾洋自重必將引火燒身(看台絮語)

2018年03月26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片來源:台灣媒體)

  據報道,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日前到台灣活動。有人會問,美方剛簽署“台灣旅行法”,美國官員就赴台,台灣“獨”派政客們的春天來啦?

  從表面上看,美台交往取得了所謂“突破”,讓蔡英文當局在接下來的島內選舉中有了炫耀的資本。借此,正好緩減其執政滿意度長期低迷的困局。兩岸關系中陸強台弱的對比越來越明顯,當局借躥升美台關系來平衡兩岸關系,也給處於深度焦慮中的“深綠”勢力打了一劑強心針。

  但借此就可以有恃無恐、挾洋自重了麼?答案是,非也!

  民進黨很想和美國結合在一起,全面迎合“印太戰略”需求,死心塌地做美國的棋子,由此售賣自己漸“獨”拒統的私貨。但明眼人早就指出,“台旅法”得以通過並生效不是台灣的勝利,不是因為台灣多麼重要,或者台灣政客多麼聰明,而是美國出於自身利益的需要做出來的,本質上是增添向中國大陸要價的籌碼。

  “台灣旅行法”與早前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是特朗普政府玩弄台海的兩張新牌。中間的起承轉合,跳脫不開當前中美戰略競爭的國際格局。現在美國看待中國的態度跟前30年已經完全不一樣了,它需要動用所有資源包括政治、軍事、安全等,來跟中國大陸博弈。博弈的目的不是為了捍衛台灣的民主和現狀,而是避免美式霸權的衰敗。隻要價格合適,於己有利,美國轉眼就可能會把台灣賣了。

  即使民進黨內部,也有一部分人擔心這一點。別忘了,近幾年美國國內“棄台論”的聲音,隔三差五就會響起來。

  從中國大陸方面而言,《反分裂國家法》早就利劍高懸,未雨綢繆、劃定紅線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美涉台的兩部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不是所謂“台灣安全”的保証,而是可能引燃“武統”的導火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涉台講話,是最新發出的針對性極強的嚴重警告。在外部勢力試圖插手,島內“獨”派囂張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講話表明對於維護國家利益的堅定立場及高度自信,會讓相關方面三思而后行。

  如果島內接到外部勢力的錯誤信號而繼續執迷不悟,比如約束不住激進“台獨”勢力舉行“獨立公投”,為取得美日的保護而導致美艦泊台、蔡英文官式訪美,《反分裂國家法》隨時有啟動的可能。能和平統一固然是花好月圓,可一旦有人要“拆房毀田”,想不下重手制止都難。

  說來說去,“台旅法”看似冬夜裡送溫暖,其實是一劑不利台灣的毒藥。對台灣來說維持自身利益最好的方式是發展兩岸關系,如果跟美國單方面勾結在一起,既損害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對台灣和民進黨當局也不利。借用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安峰山的話說,切莫挾洋自重,否則必將引火燒身。(王大可)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