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周末“老台北”一角:“穿越”迪化老街的時空

2018年03月26日09: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北迪化街是游客體驗“老台北”的必訪景點,也是本地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這種密切聯系,不隻體現在春節前的“年貨大街”上,也見諸每個周末。

周日午后,不少家庭舉家出動,有人推著嬰兒車造訪迪化街各色店鋪,也有人專程來找別處買不到的藤編“被子拍”。

從事資訊產品行銷的黃先生經常在周末帶家人到迪化街轉轉,一逛就是一整天。他尤其喜歡那裡古朴、愜意的感覺。他認為,有些老街的改造走向同質化,失去特色,隻想著賺觀光客的錢,到頭來反而沒了吸引力。

迪化街曾經是台北最繁華的碼頭集散中心,雖然時過境遷,但如今仍是多種食材的重要批發地,其建筑也頗具特色。百年老店扎堆,近年來文創店鋪也日漸增加。

老字號多用商品說話,豐富的產品幾乎堆滿門口,許多店家自豪地把創業簡史挂出來。新派店則另辟蹊徑,在設計和風格上各有差異。當然,也有老字號經過重新設計走上現代簡約路線。

一家名為“綻堂時光”的藝術展覽空間正在店面深處舉辦陶藝創作展,店鋪的裝飾風格很是獨特。

台灣傳統土磚砌就的室內牆面低調簡約,與通往展廳的露天紅磚牆形成明顯反差,吸引不少人駐足觀看。

一對偶然路過的設計師夫婦來到天井下仔細觀察牆面細節紋理。得知這一改造項目出自名設計師之手,他們贊不絕口,認為新“包裝”賦予老屋新的生命,能夠將古老文化和商業更好結合起來。

“綻堂時光”工作人員沈佑同告訴記者,老街代表著傳統文化與新生代思想的融合,這也是台北文化多樣性的一種體現。

“2021饕客棧”是一件販售梅子的商鋪,前年底開在了迪化街北端的十連棟,就是因為這裡溫和寧靜的氣質。店員曾逸如介紹說,梅子店的客人主要是本地人,這種食物是當地人特別喜愛的。

百年老店“老綿成”燈籠的張美美說,近幾年交通愈加便利,新的文創店也給迪化街帶來了更高的人氣。(記者賈釗、陳洋)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