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台灣能源轉型政策虛有其表

2018年03月27日13:3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當局“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以關鍵一票護送深澳燃煤電廠過關,因而飽受各界批評﹔他於是轉移火線,罵台電,嗆台當局“經濟部”,甚至打臉賴清德,后續效應仍在蔓延。台灣《聯合報》今日發表社論文章指出,深一層看,深澳電廠環評案其實不只是“詹副署長”捅了“詹律師”一刀,也是蔡當局背棄社運伙伴、踐踏民眾健康的又一惡例,而台灣能源轉型政策的虛有其表也已一目了然。

  社論摘編如下:

  台當局“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以關鍵一票護送深澳燃煤電廠過關,因而飽受各界批評﹔他於是轉移火線,罵台電,嗆台當局“經濟部”,甚至打臉賴清德,后續效應仍在蔓延。深一層看,深澳電廠環評案其實不只是“詹副署長”捅了“詹律師”一刀,也是蔡當局背棄社運伙伴、踐踏民眾健康的又一惡例,而台灣能源轉型政策的虛有其表也已一目了然。

  詹順貴以環運光環出任台當局“環保署副署長”,誰料,昔日環保斗士竟搖身變成推動燃煤、污染空氣的幫凶。這種表現,豈是一句“個人喜好不能凌駕‘法律’”的辯詞所能卸責?環評大會上,詹順貴和評審委員一起質疑台電,投票時卻變成關鍵護航者,不僅現場的環團代表被氣哭,氣憤的評委更認為根本是“配合演戲,強行通過”。無論如何,詹順貴若非這場大戲的導演,也是最佳男主角了。

  值得玩味的是,為了撇清自己的責任,連日來詹順貴劍指台當局“經濟部”、“能源局”和台電,指責他們灌輸賴清德錯誤的資訊,誤導他說出“干淨的煤”的爭議名詞。他更痛批,沒有深澳電廠,台電備轉容量率僅減少0.1%,隻差這麼一點點電,值得台當局花一千億元(新台幣,下同)來蓋這座電廠嗎?詹順貴並向台當局“經濟部”、“能源局”和台電喊話,要他們“為執政團隊想一想”,說清楚未來“能源配比路徑圖”﹔否則,他不會簽核環評通過的公文。這樣的演出,難道是環保斗士的“詹律師”還魂了?

  詹順貴對台當局“經濟部”能源政策的質疑,其實也正是民眾對蔡當局能源政策的疑問。多年來,民進黨一再譴責台電“電力過剩”﹔而如果僅僅為了0.1%的備轉容量率,我們真的值得花一千億元去建深澳電廠嗎?何況,這個燃煤電廠將帶給整個北台灣難以想像的空氣污染。此外,詹順貴要求相關部門提出“能源配比路徑圖”,也恰恰指出了蔡當局雖設定能源轉型目標,卻完全說不出台灣要“如何”走到那個“理想國”。這樣一個“瞎子摸象”的能源政策,如果連“內閣閣員”都不相信,民眾憑什麼相信蔡當局有能力實現政策目標?

  換一個角度看,詹順貴要求台當局“經濟部”等部門“為執政團隊想一想”,再對照“詹副署長”如何刀捅“詹律師”,人們不難看出,最根本的問題其實正出在這個“執政團隊”上。蔡當局“2025非核家園”政策,不僅是一張難以實現的空頭支票,更嚴重夸大了未來能源結構目標,以致通往目標的路徑和時程均變成不可能。試想,官員的態度如果只是“為執政團隊想一想”,那麼,專業隻能被迫靠邊,理性被迫繳械,理想也隻能賤售。

  人們聽到詹順貴痛批台當局“經濟部”和台電,會以為是“朝野”互嗆或環團痛批蔡當局﹔然而,這卻是一個剛剛犧牲了畢生奮斗光環為台當局搏命護航的“政務官”之滿腔哀怨。這個荒謬的場景,描繪了一個空洞政策的浮夸無物,大家都看出其中出了問題。試想,這個畫不出實踐路徑圖的能源轉型政策,已讓“用愛發電”變成笑話,讓“用肺發電”變成事實﹔至此,如果上下都還在假裝有一個遠大而美好的願景在那裡等著我們,這不是“虛妄國度”嗎?

  在蔡英文的“非核”大戲中,詹順貴注定要扮演悲劇的角色。一方面,我們仍可看到他強烈的道德意識,卻不是用來捍衛環保理想,而是以“個人喜好不能凌駕‘法律’”為自己背棄理想辯白。另一方面,他又把聲譽受損的怨氣指向“內閣”同僚,認為別人沒有盡到責任,迫使自己被迫要背棄理想。一個信口喊出的競選口號未經大腦即變成台灣地區的政策,“非核家園”如今已經成為台灣的神奇魔咒,為此深陷價值錯亂泥淖的,又豈止詹順貴一人?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