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創新技術 借力電商 推動青創

東莞台企轉型升級有訣竅

2018年04月03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廣東省東莞市是大陸台商投資最為密集的地區之一。近年來,隨著東莞大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科技創新,台企或通過技術創新提升產品附加值、或通過機器換人提高生產效率、或通過電商打開全新市場,走出一條東莞台商轉型升級的成功之路。

  科技創新引領轉型升級

  東莞百宏實業有限公司主要生產織帶、粘扣帶等鞋材輔料,包括耐克在內的一批國際知名企業是該公司客戶。公司通過引進德國先進技術和設備,將傳統的鞋面制造工序減少約40%。“傳統的鞋面需要經過較復雜的針車縫合或貼合,耗時費力,而通過一片式鞋面的設計,能夠將整個鞋面模塊化地生產出來,后續隻需要和鞋底進行貼合即可。”百宏實業總經理室特別助理陳玉豐說。

  專注於精密構件的東莞勁勝精密組件股份有限公司,通過智能改造,其東城廠區用工數從原來的204人減至目前的33人,產品開發周期也大大縮短。“原來一條生產線隻能生產一種產品,通過加裝智能識別等設備和軟件,目前單條線可同時制造9種產品。如果某台機床的刀具斷了,系統會自動做出決策使用備刀,還可以通過分析芯片信息判斷刀具剩余壽命,提前切換備刀。”勁勝精密智能制造事業部總經理黃河說。

  百宏實業和勁勝精密成功轉型升級的背后,離不開東莞市政府的積極助推和強力引導。為推動台企轉型升級,東莞市政府引進台灣電電公會、中衛發展中心等14家台灣產業服務機構,為台企提供轉型升級診斷輔導服務,累計診斷輔導企業超過1300家。

  借力電商打開新市場

  目前,東莞台商協會會員企業發展至3000多家,這些企業中,涉足電子商務的僅有三成,不少台企的電商訂單佔比不到一成。

  為了推動台企借助電商拓展市場,東莞市政府積極搭建電商公共服務體系。近年來,東莞創新“互聯網+工業”模式,率先啟用了全國統一版的“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平台”。以虎門服裝、大朗毛織、厚街家具等重點電商產業園區為載體,以菜鳥網絡、京東、1號店等電子商務供應鏈中心為重點,加速形成電商發展的全產業鏈和生態系統。

  1994年,喬鴻鞋業從台灣彰化縣搬遷到東莞厚街,在它長達20多年的代加工生涯裡,生產過包括Hello Kitty、New Balance等在內的眾多品牌的鞋子。然而人力成本的不斷上漲、外銷市場的持續疲軟,讓喬鴻鞋業萌生了做自創品牌和網絡銷售的心思。2013年底,喬鴻鞋業投資數百萬元,開辟另外一條生產線,正式注冊了自主品牌“洛克熊”。2015年5月,喬鴻鞋業進入淘寶“中國質造·廣貨網上行”活動,在此次活動中,喬鴻鞋業3天賣出了1.7萬雙鞋。

  台灣青年創業添活力

  “東莞台商眾多,隨著台商二代的成長,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前來東莞創業。這些青年非常有創意和想法,可以把許多創業項目帶過來。”東莞台商協會副會長陳宏欽說。

  張睿希是來莞創業青年中的一員。張睿希在台灣完成學業后,放棄了高薪工作,選擇來東莞創業。目前他是UniD17設計營銷有限公司的創始人之一,公司業務包括設計、運營、渠道溝通和影片制作4大模塊。

  和張睿希同樣有著強烈創業激情的,還有吳森勝。吳森勝是年少時就隨父輩到東莞的“台二代”,他把創業的方向定在自己喜愛的咖啡上。目前,吳森勝已經在東莞打造了4家咖啡店,其經營的“翹鼻子”咖啡品牌成為單品咖啡市場的一匹黑馬。

  為了讓更多的台灣青年享受到大陸發展的好處,近年來東莞市安排財政專項資金,用於支持台灣青年人才來莞創新創業。目前,東莞擁有鬆山湖台灣高科技園兩岸青年基地和901青創聯盟等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范點。其中,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范點鬆山湖台灣高青創基地計劃用3年時間,引進不少於100名台灣青年人才到東莞創新創業。

  來自東莞市商務局的數據顯示,東莞台資企業的結構在不斷優化,生產模式從貼牌生產向委托設計、自有品牌轉變。截至目前,東莞擁有自主品牌的台資企業超過600家,委托設計和自有品牌產品出口佔比從2008年的33.8%提升至目前的74.7%。(王祥明)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