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權威專家:習總書記會見蕭萬長一行講話彰顯決心、誠意和機遇

2018年04月11日08:2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0日上午在海南博鰲會見了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台灣問題研究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習總書記的會見講話意涵深遠,彰顯了大陸方面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決心,繼續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誠意,以及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為台灣經濟帶來的機遇。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認為,從時間背景來看,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因此,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本就舉世矚目。加之不久前以同等待遇為關鍵詞的“31條惠台措施”出台並在多地相繼落實,這場會見的意義不言而喻,體現了大陸方面對發展兩岸關系、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高度重視和堅定決心。

  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所長曹小衡說,民進黨上台至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形勢日趨嚴峻。在此背景下,習總書記在博鰲會見蕭萬長一行並指出“島內工商界朋友要旗幟鮮明地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堅定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非常重要的表態和宣示。這不僅關系到台商台企的根本利益,也關系到兩岸民眾的共同利益。

  他表示,30多年來兩岸經貿交流蓬勃發展,早已達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境界,絕非一般力量能夠打散。放眼當下,島內“台獨”勢力頻繁上演鬧劇,大陸方面卻始終以開放、合作的姿態來回應台灣同胞訴求,讓台灣同胞從大陸經濟社會發展中獲益受惠,體現出更高的站位和更宏大的胸襟。

  張冠華分析說,2013年習總書記首次在博鰲會見蕭萬長一行時就曾指出,“我們會更多考慮台灣同胞的需求和利益,積極促進在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加快給予台灣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更廣闊的空間”。如今回看,當年承諾已經兌現,台灣同胞的獲得感在大陸各項惠台措施的出台和落實中不斷增強。這份真真切切的誠意,相信海峽對岸感受得到。

  在10日上午的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發表了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宣布將在擴大開放方面採取一系列新的重大舉措。

  “細讀這些舉措不難發現,它們也都與兩岸經貿息息相關。”張冠華說,可以預見將有更多台商、台企在大陸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進程中獲益。比如,受苦於兩岸服貿協議遭台當局擱置的島內金融服務業者,有望在大陸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的舉措下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利好。可以說,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既使我們自身站在新時代新起點,更為深化兩岸產業經濟融合、提升台灣經濟發展動力帶來巨大機遇。

  曹小衡認為,隨著“31條惠台措施”出台落實,新時代兩岸經濟合作平台正在逐漸成形。直接深入參與大陸經濟建設,有助於台灣企業創建世界一流企業,也讓台灣青年和專業人士站上了比之前大得多的“人生舞台”。相信在這個全新平台上,廣大台灣同胞將進一步體認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含義,自覺肩負起推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民族大義。(記者趙博 劉歡)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