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獨”干將為何加緊刷存在感

2018年04月14日09: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獨”干將為何加緊刷存在感

  最近台灣島內有幾件事,很能顯示“台獨”勢力正在加緊刷存在感。比如“台獨工作者”賴清德認為現在還有台灣省“很不正常”,所以下令當局行政機構“零預算廢省”﹔比如日前成立的“喜樂島聯盟”高叫明年4月“獨立公投”,“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再比如“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跑到美國公布民調,宣稱七成以上台灣青年願為“台獨”而戰……

  種種聲嘶力竭,調門之高、情緒之亢奮、行動之迫不及待,恍如“台灣建國”萬事俱備,隻欠“臨門一腳”。然而,當人們拂去種種迷霧和幻影,剝去鼓噪者的種種偽裝與矯飾,則不難洞見其暗藏於痴人說夢之下的焦慮和掙扎。

  一憂兩岸時勢之變。大陸40年改革開放成果舉世矚目,政治感召力、經濟吸引力和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兩岸實力對比發生明顯改變,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愈加穩固。近年來,大陸一方面堅定反“獨”促統,一方面積極踐行“兩岸一家親”,展現強烈的政策自信、飽含真誠的同胞情誼。相形之下,民進黨當局既無經濟上遠離大陸的本錢,更無在一中原則上“硬碰硬”的實力。鐵杆“台獨”們意識到,這是“嚴酷”的政治現實,且毫無“逆轉”之可能。

  二憂“台獨”后繼乏人。肇始於李登輝主政時期的“去中國化”教育,一度扭曲了台灣年輕一代的國家民族認同。被視為“天然獨”的青年世代,原本是“台獨”勢力最寄予希望的支持群體。怎奈形勢比人強,大陸對台政策和惠台舉措釋放出強大吸引力。當大陸宣布向台胞開放百余項職業考試,當不少科技公司“以人民幣換台幣”(意為薪資5倍)招攬台籍人才,當島內高中生報考大陸高校人數顯著增加,再回看島內“22K月薪魔咒”和物價上漲的恐慌,便不難理解為何六成台灣年輕人表示願到大陸發展。年輕群體在兩岸關系上觀念的轉變,將從根本上動搖“台獨”的思想和社會基礎。

  三憂當政者錯失時機。台當局領導人就任以來,將兩岸論述圈定在“維持現狀”,再怎麼機關算盡也不敢明火執仗亮出“台獨”旗號,深知“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結果,已是風燭殘年的李登輝、彭明敏們坐不住、等不了了,他們必須“挺身而出”,聚集綠營支持者,裹挾民進黨邁出“台獨”實質步伐,以免錯過“台獨最佳時機”。

  諷刺的是,李登輝高喊“中國威脅”時可能忘了,是誰讓台灣變成今天的樣子?他主政台灣時期,以“戒急用忍”圍堵台商,致使台灣企業錯失與大陸企業攜手布局全球的機遇,台灣資金、人才、技術單向流往大陸,大陸資本無法反向挹注提振島內經濟動能,以致台灣在世界經濟整體格局中日益邊緣化。對於其“台獨”理念及短視政策給台灣人民帶來的傷害,李登輝何曾反省過?

  值得警惕的還有,賴清德作為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首要職責本是使台灣經濟走出低迷,振衰起弊,改善民生福祉。但他拼經濟乏善可陳,卻頻頻以政治口水挑戰一個中國原則,觸碰大陸底線,明知口出狂言會對已陷入僵局的兩岸關系火上澆油,卻仍不收斂,居心何在?意欲何為?

  更為歹毒的是,無論是外部環境、島內民意,還是在實際操作層面,“台灣獨立”都既不可行,也沒有出路,“台獨”干將們對此心知肚明,卻公然以假民調蠱惑別人家孩子上戰場,欲借台灣青年的血肉之軀成就自己的“台獨”夢想。由此也更見其自知民心遠去、迷夢行將破滅的惶恐與頑抗。

  在剛剛閉幕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大陸宣布了一系列新的擴大開放重大舉措,盡顯敞開大門、開放融通的廣闊襟懷,被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為“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為世界注入正能量”。國台辦發言人明確表示,這些新舉措同樣適用於台資企業。這對深陷“悶經濟”困境的台灣來說,不啻為重大利好。

  古人雲:“察勢者智,馭勢者贏。”放眼當下,兩岸關系“勢”在國家統一、民族強盛,“勢”在一個中國格局持續鞏固。順勢者當努力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兩岸同胞謀福祉、辦實事﹔逆勢者則必然螳臂當車、蚍蜉撼樹,被人民所唾棄,被時代所拋棄。兩岸人民理應攜起手來,隻爭朝夕,掃除一切“台獨”害人虫,共擔民族大義,共同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功業。(記者趙丹平 趙博)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